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专栏>人文与社会学院>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博雅讲坛特邀非遗传人趣讲灯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2 13:51:29 浏览次数: 【字体:

雅风谜雨拂校园

博雅讲坛特邀非遗传人趣讲灯谜

灯谜是我国特有的一项传统文化类型,它短小精悍而包罗万象,通俗大众而高雅经典。不仅具有趣味性,同时还具有知识性,猜谜者在享受猜谜乐趣同时,也能学习和了解到更多知识,灯谜活动也成为弘扬我国传统优秀古典文化的窗口。

作为国学系列讲座之一,520日下午,我校博雅讲坛特邀省级非遗南通灯谜传承人、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委员、南通群艺谜社常务副社长、东南风谜社社长秦向前老师,以文化趣谈解灯谜为主题,为高一年级同学做了灯谜专题讲座。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秦老师从什么是灯谜、灯谜由什么构成、以及如何猜灯谜等内容入手,以浅显而生动的谜例,阐明了别解法、借代法、会意法、运典法、归纳法等谜法的运用,带领同学们走进灯谜世界一探究竟,不时举出相关的生动有趣之谜例,让同学们试着猜射。在座的同学们纷纷开动头脑风暴,时而笔记,时而会意一笑。有的同学眼明口快,弯弓射虎大展身手;有的则冥想苦思,不时与同学交流解谜思路。互动环节更是高潮迭起,当有人猜中谜底,猜中者欢呼雀跃,全场也会爆发出掌声与喝彩声。一则则生动有趣的谜例,一次次谜底的准确解析,不仅让大家在好奇与趣味中度过了美好的学习时光,也让灯谜这一凝结着知识性与娱乐性于一体的传统文化形式走进了青年学生的心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