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心理微话┃珍爱生命 守护心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6 12: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跨越岁末,我们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线上、线下教学灵活切换模式直至期末。经过一个学期的勤奋努力,寒假开启,身体需要休息调整,心态得以放松舒缓,给自己一个缓冲和加油!同时,要认识到此轮疫情状况是个很好的教育契机,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正视和认识真实的当下,开启生命教育。

一、认识生命,敬畏生命

保尔 •柯察金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生命是有限的,是短暂的。疫情让我们更加明白了生命的可贵;疫情让我们懂得了家人的重要;疫情让我们认识了真正的朋友……家长们不妨借此经历,和孩子探索生命的意义,感恩当下,从容面对生命的不可预知,珍惜和热爱来之不易的生命。只有对生命怀有敬畏之心,才会尊重、关怀、善待生命。

二、提升能力,学会担当

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给父母们敲响了警钟:孩子的劳动能力、适应能力、自我保护能力等生存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比单纯的学习成绩更重要。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对“中国独生子女人格发展状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20.4%的孩子明确表示缺少生活自理能力;18.3%的孩子做事依赖别人;15.1%的孩子缺少自我保护的能力。足以看出,大部分的孩子从小就在父母的过度保护中长大,对父母产生了不可摆脱的依赖。培养孩子的生存能力,不仅是对孩子未来最大的保障,也能让孩子切身体会父母的辛劳,进而学会感恩。

三、坚持运动,规律生活

防疫政策调整后,我们认识到自身的免疫力的重要。怎么增强我们的免疫力呢?首先要坚持运动。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运动,一起增强免疫力的同时也增进亲子感情。此外健康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有规律、计划性的生活可以帮助我们提升自己内在的掌控感。综合学校年级部的指导及自身的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寒假计划。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坚持规律的生活节奏,才是一个人最大的竞争力!

四、心态积极,期待春天

我们需要通过积极情绪来对抗负面情绪。假期让我们获得了学习之余的自由时间,可以跟家人、朋友团聚,可以和大家谈论美好,畅想未来,让生活充满仪式感,让家庭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当我们开始关注快乐、满足等积极情绪时,便不再聚焦于消极情绪和经历。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各位同学和家长朋友,相信很多人都能从这次的经历中感悟良多。让我们携手守护生命,养护心灵,共同迎来春暖花开。

6547f6fabcdc4307ade6931a0d7c0bc2.jpg


 

 

终审:张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