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心理微话】暑期蓄力 劳逸结合  ——送给附中学子的一些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1 17:48: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学期的学校读书生活暂时告一段落,不少同学会在这个暑假好好地放松一下。轻松之余,高中生该如何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呢?这几件事有必要了解一下。

一、放松不忘阅读,暑期充电蓄力

8268a23b8b0f462c80a118cc7d29d52e.jpg

“《二十四史》的第一史和最后一史分别是什么?”你觉得这个问题是在难为你吗?这可是四川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的面试题。“你最近读的一本书是什么?”此问题简单吧?这可是北京交通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面试题。你认为该怎样回答,这些名牌大学才会降20—30分录取你?换句话说,什么样的回答才能等值于高考的20—30分?附中图书馆中有那么多经典书籍,就是希望同学们在高中阶段不仅要沉迷题海,不只是做刷题达人。暑假是身心放松的时刻,也是给自身充电的好时机。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要让自己在沉浸到对经典作品的阅读中。

二、及时查漏补缺,实现弯道超车

bba9142495114c73b9c245adae4de915.jpg

 

很多同学都是把暑假作业赶紧敷衍完成就万事大吉。其实假期的宝贵时间,不能如此“被动”了事,而是要查漏补缺、扬长补短。同学们看今年的高考数学就知道,更多侧重于能力考查。并不是题目刷得越多越好,而是一定要把不会做或做错了的题都仔细分析一下,吃透每一个知识点,这样以后再遇到同类型的题时,就可以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了。不要小看暑假作业,能够把暑假作业认认真真、保质保量完成的学生,成绩也一定会有所提高。

三、居家主动劳动,历练自身心智

ea6b363a8ad44ef093160afb97343386.jpg

利用这个假期,体验一下劳动的苦乐交织。像父母照顾你那样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做好一日三餐、刷碗、擦地、洗衣服、收拾家、搞卫生等等。这些只有亲自做过了,你才会明白:家里窗明几净,马桶光洁无味,餐桌三菜一汤的背后,妈妈爸爸有多辛苦……同时,也可以通过下乡摘果实、搭棚、浇灌、栽种等,感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

四、千叮咛万嘱咐,假期安全第一

3171cf306e0c490f9bed2999ec0ba7f5.jpg

最后,学校还是要温馨提示同学们: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放松。乘坐公共交通、乘电梯时要佩戴口罩;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外出回家先洗手;居家时要多开窗通风;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离开居住地原则上不跨省,外出向学校及时报备,并做好每日行程和体温登记;作息规律、加强锻练、营养均衡。除了身体上的安全,心理健康也需重视,暑假期间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身心状态,对遇到的心理困惑或烦恼与孩子共同面对,一起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孩子表现出明显的抗拒、焦虑、惊恐等反应,或者因即将复学而产生严重睡眠障碍、厌食暴食等反常行为,家长感到难以独自应对处理时,要及时寻求专业帮助。我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心理老师的热线电话为15358702525,假期正常开通。此外还有校外的专业团队可以求助,电话为051396111。

 

文末,几句摘自《人民日报》的金句送给附中学子:

1、热爱学习,它会让你更值钱

 一定要全心全意地热爱学习,积极投身其中,它让你大半生有事做、有饭吃,也会让你更值钱。

2、不要总认为自己比别人做得好

即使你很出色,也不要认为自己每件事都比别人做得更好。

做事方法有多种,没有完美的途径,遇到困难不妨试试别人的建议。

谦虚一些,人们的眼睛是雪亮的。

3、无论走到哪里,都该喜欢那一段时光

喜欢那一段时光,完成那一段该完成的职责。 

保持微笑,珍惜美好年华。 

别人拥有的,不必羡慕;只要努力,时间都会给你。 

4、与其担心未来,不如现在努力

人生路上,只有奋斗才能给你安全感。

不要轻易把梦想寄托在某个人身上,也不要太在乎身旁的耳语,因为未来是你自己的。

5、人生的高度,是自信撑起来的

我们不是欠缺成功的筹码,而是欠缺自信。 

所有的路,只有脚踩上去才知其远近和曲折。 

自信是人最大的潜能。

6、新鲜的皮肤,才是最美的衣服

如果你的体重不因懒惰而增加,你的容貌也没因岁月而减少生动,那么你就在某种程度上,保存住了青春、快乐和健康。

7、那些折磨你的,都是激励你的动机

人生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在所有成功路上折磨你的,背后都隐藏着激励你奋发向上的动机。

8、把时间分给靠谱的人和事

经常把周围的人过滤一遍,缩小朋友圈,把时间留给真正关心你的人、感情真诚的人、做事实在的人、能对你有所教益的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