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总结

南通大学附属中学2015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9 13:55:4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5年度,我们紧紧抓住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及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新机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推进依法治校进程,继续坚持文化立校,继续打造学校特色,全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全力提高学校整体办学品质,学校的办学业绩有了新的突破、取得了新的进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本年度,学校获得了南通市文明单位、南通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南通市依法治校先进学校、南通市五星节水学校等诸多荣誉,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现主要围绕年初确定的一些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加快学院建设及星级创建,学校办学品质有了新提升

五大学院建设和四星级学校创建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做好这两项工作对提升学校办学的品质至关重要。本年度,我们全力推进五大学院的建设进程,为学校管理机制的进一步创新与完善奠定了基础、丰富了内容;我校的四星级学校的创建工作,上半年开始启动,下半年以来推进力度不断加大,工作进展较为顺利。

1.完成了五大学院的硬件配置。五大学院的建设,首当其冲的就是硬件配置。今年,五大学院组织骨干老师多次外出调研、专题研究、反复比较,同时邀请南通大学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高标准地形成了系统的学院建设方尔。学校后勤及装勤部门按照硬件配置的项目和要求招标、采购及安装。学校科学统筹、有序推进,既保证了重点硬件设备及时到位,又兼顾一般性项目的安排。经过一年的努力,到目前为止,五大学院的硬件配置基本上高标准按时就绪到位。

2.开设了校本选修课程与学生社团活动。学院建设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依托学院构建学校的选修课程和学生社团群,这是五大学院建设必须着力打造的软实力所在。今年,大多数学院均已启动了校本选修课程的开设,二十多个学生社团活动正常。

3.数学与科学课程基地高质量通过省级验收。作为五大学院硬件装备重中之重的就是全力武装省级数学与科学课程基地,从而确保基地高质量通过省级验收。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12月我们接受了省教育厅课程基地评估组专家的现场视导调研,我校的数学与科学课程基地建设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赞扬,专家评估分列南通地区第一名。

4.全速推进省四星级普通高中的创建工作。自年初我们把创四星作为本年度的重点工作后,学校迅捷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组,出台了创建方案,对照四星内容要求成立了各工作小组,并且在全校进行了标准解读和创建动员。下半年以来,各小组对照条件找差距,查漏补缺抓重点,目前各小组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开展,以确保明年下半年、争取明年上半年完成创建省四星级普通高中的重要任务。

5.四大文化识别系统建设成型。完成了“一训三风”提炼和解读,进行了校标、校旗和校歌的创作,一些重要的文化景点、景观的布置也陆续到位。有的项目如教学区连廊的文化布置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工程招标也在加紧进行。依托工程与技术学院的星火创客空间已经建立并准备申报省级课程基地等等。

随着以上这些工作的不断就绪,我校的办学品质将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发挥智慧课堂的平台优势,学校教学质量有了新突破

随着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加快推进,以把高科技引入课堂为特征的智慧课堂建设成为各校的共同追求。我校自成立之初到现在一直把智慧课堂平台建设作为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我们在原有成绩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进展。

1.完成了对一线教师的全员培训。智慧课堂必须依托数字化的教学硬件和教学平台,硬件设施到位后要确保使用率就必须对一线教师进行运用技术方面的操作培训。今年,我们按计划分期分批对全校的一线教师进行了诸如BB平台、PPCLASS以及多个专用教室等的使用培训,目前,全员培训工作已全部结束。通过全员培训,确保人人都会操作使用。

2.有计划推进全校教师的晒课活动。为了保证智慧课堂建设平台的使用率,更为了促使一线教师在使用中提高熟练程度,感知使用后的实际效果。教务处精心安排了每一位教师的晒课,每周均有10多位老师在学校微格录播教室上课,全校教师可以在办公室同步听课,据统计,本年度共录了一百多节视频课,大大丰富了智慧课堂的课程资源。

3.“合作探究”、“电子导学单”成为新常态。我校改革课堂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努力在“小组合作探究”和“电子导学单”上取得突破,要做到三个年级全面开花、落地生根。借助智慧课堂建设,目前小组合作探究已经成为我校智慧课堂的一个基本状态。电子导学单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智慧学习的进程,是智慧课堂资源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三个年级都已经使用了电子导学单,其中基础年级的电子导学单已经系列成册,几乎覆盖了所有学科的全部知识点。

4.学校教学质量得到新的提升。智慧课堂建设所产生的直接效应就是提升课堂教学品质和教学成绩。本年度我们以“推进合作学习、建构智慧课堂”为主题对外公开教研活动,展示了我校智慧课堂建设的成果,得到了专家和同行们的一致肯定。2015年,我校高考成绩取得突破,不仅实现了录取数量上的大幅度提升,而且有一部分学生还被985211等重点院校录取;小高考成绩也实现了人均加分近2分的较好成绩,政治、化学等学科的得A率超过或者接近了市区一流学校的水平。

三、建立与完善学校制度规章,依法治校水平有了新提高

依法治校是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应有之义和内在要求。我校自成立起就把这项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常规工作重点加以落实。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校已经基本建立起了既符合现代学校管理共性特征又具有我校特点的一系管理制度,为我校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也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良序运转。本年度我校被表彰为南通市依法治校先进学校。

1.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章程,汇编了师生手册。学校办学章程被称为是学校的“宪法”。我校制定的学校章程初稿得到了市局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在教育局有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校的办学章程目前已经基本成稿,待有关部门再做修改完善后将正式定稿。此外,我们通过整合各部门的有关制度,在逐渐形成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和目标的基础上,汇编成了《南通大学附属中学教工手册》、《南通大学附属中学学生手册》,以此作为我校师生员工的行为准则和行动指南。

2.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内部管理机制。随着本年度我校五大学院配置的基本完成,作为原有的年级部、学科组管理的一个重要补充的学院式管理,也已逐步作为我校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创新的一大特色开始运作,部分校本课程、社团活动已经落实到各大学院。另外,在学校的安全管理、干部队伍管理、后勤管理等方面,我们也探索了一些管理的新的机制。比如学校安全管理上的一岗双职制度,干部管理上的定期学习汇报制度,后勤管理上探索社会化服务等等,这些都确保了各项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上运行。

3.进一步健全了学校民主管理机制。自去年我们成立了工会并建立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后,今年我们在学校的民主管理制度的建设上,重点是健全三个年级的家长委员会制度、膳食管理委员会制度。经过一年的努力,三个年级的家长委员会均已建立并参与学校的管理,由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管理的膳食委员会定期检查学校的食堂与小卖部,维护全校师生的卫生与健康权益。目前这两大委员会作为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运转正常,工作成效显著,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4.进一步以目标引领来激发工作热情。我校的依法治校工作有一条重要的体会就是依法治校工作要用目标去引领,以此促使工作热情的提升以及工作的常态化开展。2015年,我们把建成南通市依法治校先进学校作为一项任务目标,对照先进学校的要求开展一项项具体的工作,结果我们在收获荣誉的同时更收获了依法治校的现实成果。明年我们将建成依法治校示范学校作为我们的目标,以引领学校的依法治校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致力德育工作的机制创新,学校德育教育有了新气象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德育为先是学校教育的根本要求。本年度我校的德育工作在机制创新上作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正常运行。本年度随着中心内部的各种设施设备的陆续到位,组建了中心的管理机构,形成了中心的管理规范,一个由专职与兼职老师组成的辅导员队伍已经在正常开展工作,保证了工作的制度化与常态化。下半年,在工作的内容上进行拓展,不仅仅满足于心理辅导,还要包括对学生开展了学业指导、升学指导、生涯指导、生活指导、健康指导等诸多内容,从而使得指导中心真正为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服务。

2.学生发展指导手册的编写正在进行。编制通大附中学生发展指导手册是本年度学校德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指导手册也是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全方位开展工作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文本。编写指导手册从理论到实践都有很高的要求,为此我们邀请了南通大学的相关专家就指导手册进行了理论层面的设计,学校组织德育骨干人员进行了实践层面的案例设计,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加速进行,预计将于春节前编写完成。

3.成功举办通大附中首届校园科技节。举办首届校园科技节是本年度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本届科技节以“创意、创新、创造”为主题,涵盖科技博览、科普演讲、科普论坛、科普展示、知识竞赛、科技制作等多项内容,活动过程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附中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了附中学生的创新热情,得到了参与活动的领导嘉宾、学者专家、学生家长以及全体师生的一致点赞。

五、以提升师生素养为抓手,两支队伍建设有了新进展

本年度,我们以提升教师与学生两支队伍的素养为抓手,开展对师生进行政治思想、专业技能、竞赛参与、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培训辅导与鼓励支持,在教师与学生两支队伍的建设上取得了新的进展。

1.注重了对师生的思想政治素养的提升。一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对学校全体干部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中层干部跟上,结合自己的工作谈学习体会,谈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谈今后改进的措施;二是组织校党委下属的各个党支部开展各具特色的支部活动,或牵手农村,或结对社区,或服务学生,通过活动明确党员责任,提升党员素养;三是团委牵头组织要求进步的学生上好党课,以提升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此外,我们还邀请专家对全体教师与全体学生开展时事政治方面的辅导教育,保证全体师生的思政素养均得以提升。

2.加强了对师生的专业技能与学习能力的培训。本年度,我们利用附中讲坛,邀请了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对教师进行了提升专业技能的讲座,如请专家进行了微课教学方面的辅导;进行了大数据下我们如何做教师的辅导以及课堂变革的观察思考、课堂评价问题等方面的讲座等等。这些讲座对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无疑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我们还针对学生中存在的学习方法不科学、学习效率低等问题,以年级为单位邀请校内外教师和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进行现身说法,帮助广大学生特别是学困生改进学生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3.支持与鼓励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的竞赛活动。师生良好的素养只有通过一次次的活动得以展示,在活动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素养与能力。本年度学校为有意愿、有机会参加各级各类活动尤其是竞赛活动的师生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如支持全体教师参加全国及省市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支持教师申报省市的规划以及教研课题,支持教师参加省市的优课评比活动以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支持教师参加专业荣誉的申报,支持教师报考教育硕士研究生,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支持学生参加“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全国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支持学生参加省中学生第十五届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支持学生参加南通市的“三独”比赛等等。

4.师生频频获奖彰显了师生的较高素养。本年度多名教师在省市及全国教学比赛中获得大奖。吴燕平老师继获得南通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后又获江苏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殊荣,还有4名老师获南通市一等奖;高光玉、黄建华两位老师报送的课件在教育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部级“优课”称号,还有2名老师获得省级优课; 12名老师获评局直学科带头人等称号;3名教师获得南通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通市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申报的两项课题获得省级立项。在省第27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全国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中,1位同学获得个人特等奖, 4位同学获得个人一等奖;在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课本剧《雷雨》获省艺术展演一等奖;在省中学生第十五届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中获自由舞蹈亚军,啦啦操团体总分获二等奖;在南通市第十届中小学生“三独”比赛中四人次获一等奖;在2015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医疗与服务项目类选拔赛中有两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在各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有1个省级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20多人次的三等奖,等等。

此外,我们在与南通大学的合作办学方面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南通大学教科院为我校组织了以“指向学生生命成长的班级建设”为主题的暑期班主任及青年教师培训;我校与南通大学文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书,与南通大学教科院签订了关于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建设合作的协议书;我校接受了南通大学近百名师范专业实习生来我校实习;我校两位老师成为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等等。

今年,我们除了完成以上重点工作外,还承担了多项市级以上的重大活动,主要有:南通市“两会”的召开、全省艺术会演活动、南通市教育系统干部教育警示大会、南通市教师节表彰大会、南通市“韬奋杯”经典诵读比赛、市教育局舆情工作会议,等等。

回顾2015,我们的各方面工作虽然有了很大的进展,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但仔细审视,工作中仍有许多不足之处,如学校的五大学院的硬件配置尽管已经基本完成,但建立与此相对应的校本选修群及学生社团群以及实行分层走班教学,这方面的大量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展开;学校的智慧课堂建设取得了进展也获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学校在国际交流方面较以往量质均有所提升,也成功开设了法语选修课,但离学校办学设想中的国际部的建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展望2016,我们将继续按照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的要求,不断强化依法治校,努力落实民主管理,积极对接社会办学,进一步深化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创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机制,进一步彰显学校的办学特色,为把学校建成省四星级普通高中,实现学校既定的愿景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