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总结

南通大学附属中学2016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0 10:36:53 浏览次数: 【字体:

全面提升办学内涵品质  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水平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全国以及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继续高举文化立校、依法治校的旗帜,以建成实验品格、示范意义的省内一流特色高中为目标,围绕国家“十三五”发展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核心理念的贯彻,围绕学校四星级高中创建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这两大重点工作的落实,明确新任务,实施新举措,创造新业绩,为全面提升办学内涵品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水平而努力奋斗。

2016年度,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成功创建省四星级普通高中。

二、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

三、创建省课程基地——星火创客空间。

四、构建基于博雅教育的悦读走廊、国学馆、附中讲坛、学生社团和学生发展指导等德育活动。

五、推进基于小班额的智慧课堂教学改革、搭建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教学平台,高考成绩确保市区前三,力争达到教育局下达的最优目标。

六、与市运动学校联办省级篮球俱乐部、与珂蒂缘足球俱乐部联办国家级特色足球俱乐部,举办首届体育节。初步形成学校二球(篮球、足球)、二操(跑步操、广播操)的体育特色品牌。

七、围绕“智慧、博雅、勇毅”三个关键词,顶层设计学校课程结构和课程体系,形成学校的课程方案。

八、积极申报“十三五”课题,力争实现省级三个(其中学校主课题至少一项)、市级十个以上的课题数目标。

九、完成新一轮中层干部和学科教研室主任的选聘工作,修订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

十、积极探索后勤社会化服务机制,实现物业管理的社会化服务。

2016年度,学校的具体工作如下:

一、致力星级创建与规划编制,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一所学校的优质办学品质既体现在学校所拥有先进的办学理念上,更体现在基于办学理念的科学的发展规划以及如何将其具体落实在日常的学校教育实践之中。通大附中建校伊始就高举文化立校和依法治校的旗帜,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学校的文化建设的四大识别系统已经建成,以五大学院建设为标志的学校特色发展的思路以及建成实验品格、示范意义的省内一流特色高中的办学目标已经明晰。但办学思路的展开以及办学目标的实现需要一个个阶段性的任务的达成作为具体抓手。

1.全速推进四星级学校创建工作。星级创建是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品质的一个重要路径,成功创建省四星级普通高中尽管只是我校一个近期目标,但在我校的发展历史上必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自一年前我们提出2016年建成四星级高中的目标以来,围绕创建四星的各项工作陆陆续续已然展开,目前已经到了紧锣密鼓的决战阶段。由于学校建校时间短,许多工作基本都是从零开始,所以创建工作必须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矛盾。经过前期的努力,各工作组的进展总体还算顺利,但接下来的工作任务依然相当艰巨。各工作组的分管领导要对照四星评估的具体要求,迅速列出尚未完成与达标的具体项目,带领工作组的同志们克服困难,协同攻关,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予以完成,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力争今年上半年、最迟今年下半年完成创建省四星级普通高中这一重大任务。

2.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层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在马上召开的今年全国人大会上出台,这是我国未来五年各项事业发展的总的行动指南。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门,必须和着国家发展的总体节拍,按照国家发展的整体部署,贯彻落实好新时期国家发展的核心理念和战略方针。因此,通大附中也必须围绕国家“十三五”发展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核心理念,按照学校办学的目标定位和学校的特色优势,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挥集体智慧,科学编制出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以引领我校未来五年又好又快的发展。这项工作今年上半年必须完成。

3.全面完成五大学院的建设任务。学院制不仅是我校特色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更是与当前课程改革以及高考制度改革的趋势与要求相符的一个正确选择。办学两年多来,学校的五大学院建设进展顺利,其中数学与科学学院、工程与技术学院和体育与健康学院的硬件配置已经基本完成,艺术与传媒学院和人文与社会学院也在加紧建设之中,今年五大学院的硬件建设任务必须全面完成。随着硬件建设的到位,学院的软件建设也必须加紧展开,今年五大学院的管理机制必须建成并实际到位运作,依托五大学院的较大规模与较高质量校本选修课程和社团活动今年下半年必须全面开设,作为高考改革后必然要实行的走班制教学,今年下半年首先在五大学院内的选修课教学中进行尝试。

4.星火创客空间建成省课程基地。在去年底举办的我校首届科技节期间,依托工程与技术学院的我校星火创客空间正式揭牌并进行了对外展示活动。我校的星火创客空间作为省内首家在高中成立的创客空间在全国范围内受到了广泛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凤凰网、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江苏文明网、今日江苏、南通网等多家网站纷纷介绍了我校星火创客空间的有关情况。接下来,我们将采用创建省级课程基地的形式,助推我校星火创客空间的进一步发展。今年上半年开始启动星火创客空间省级课程基地创建项目并完成相关申报材料的准备以及有关硬件建设方面的补充与完善,下半年建成继数学与科学课程基地后的我校第二个省级课程基地。

二、推进智慧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一直是一所学校的生命所在,提高教学质量也是今年全国以及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确定一个战略主题,也必须是通大附中其它所有工作都无可比拟与无法替代的唯一中心工作。2016年对通大附中来说,应该是狠抓教育质量之年,我们必须聚精会神抓教学,全力以赴提质量,我们必须进一步发挥好我校的特色优势,推进基于特色优势的智慧课堂教学改革,搭建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教学平台,努力改进与优化教学管理流程,努力把学校的教学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1. 智慧课堂建设要努力发挥小班额的优势。在教务处的牵头下,我们已经形成了《通大附中“智慧课堂”建设的指导意见》,同时围绕智慧课堂建设也开展了一些具体的活动,比如组织了“推进合作学习建构智慧课堂”公开教研活动,组织了实验教师团队开展“智慧课堂”沙龙研讨,并组织外出学习交流等等。但实事求是说,活动仍带有很明显的贴标签的痕迹以及仅仅为了完成任务而已的走过场现象。通大附中的课堂改革的重点应该在如何通过智慧课堂建设切实发挥出小班额的优势上,目前在这个方面还鲜有具体重大动作。教务处要尽快拿出《基于小班额的通大附中智慧课堂建设行动方案》,切实把发挥小班额优势作为我校智慧课堂建设的一个突破口,紧紧抓住“智慧、合作、探究、技术”等关键词,力争在学期结束时拿出具体成绩单。

2.提高寄宿生夜自修管理的组织化程度。目前我校三个年级约有一半的学生寄宿在校,对寄宿生而言,夜自修管理是整个教学流程中的十分重要的一环,是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的一个重要的生长点。但是从过去的一段时间来看,我校的夜自修的粗放型组织管理未能充分发挥寄宿生在校上夜自修应该具有的实际效能。夜自修仅仅满足于有老师“看”,这是最低层次的管理样态,还必须切实地进行“管”,甚至还要有更为精细化 “理”,即夜自修辅导。以班级为单位的夜自修必须由所在班老师全员参与管理,至少毕业班必须如此。参与夜自修管理的值宿干部以及轮值老师必须切实负起自己责任,按管理要求进行全程规范管理,有关班级要委派班干部对夜自修轮值老师的到位以及其他管理行为进行记载与评价,教务处要根据值宿干部的记载以及学生的评价记载计算有关工作量等等。总之,一定要通过提高夜自修的组织化程度来切实提高夜自修的效率。

3.加强对高三毕业班教学的有效管理。严格意义上说,2016届高三是通大附中历史上的首届毕业生,这一届学生的高考能否取得与学校生源状况相匹配的成绩,将关乎学校未来的发展能否步入良性轨道。从这一届学生的小高考成绩来看,还算中规中矩,但从上学期期末与外校的联考情况来看,尽管也看到了一些希望所在,但实事求是说还存在着相当大的隐忧。因此,我们要加大对高三毕业班教学的管理力度与政策倾斜,高三年级部要迅速拿出切实有效的具体管理措施和实际行动,全体高三教师一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总之,我们要举全校之力,尤其是通过全体高三年级老师和学生的共同拼搏,努力实现2016年高考成绩确保在市区位列第三的目标,力争达到教育局下达的最优目标。

4.把对教学各环节监控管理真正落到实处。对全校各年级教学进行有效的监控与管理是学校教务部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宏观调控职责,这也是避免因各年级各自为政而影响学校整体教学效益发挥的一项必不可少的规定动作。目前而言,已经形成并开始实施的《通大附中教学六认真过程性评价方案》和《通大附中作业监控管理实施办法》就是教务处履行该项职责开展这一行动的依据与抓手。从《方案》与《办法》的文本内容看,其科学性和操作性应该均很强,问题在于如何切实有效地真正落到实处。在执行过程中,教务部门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特别是要对检查结果按要求进行有效合理的使用,千万不能检查时玩形式、走过场,对检查结果弃之一边,不了了之。

三、加大师资队伍的建设力度,进一步打造“四有”教师队伍

学校各项工作的有效运转尤其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离不开一支有着高尚教育情怀和高超专业业务素养的师资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从而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通大附中的师资队伍状况将直接关系到即将制定的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能否实现,关乎学校的生存与发展。我们要按照“四有”好教师的要求,加大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努力提升全体教师的素养水平。      

1.坚定理想信念,以思想育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教育作为百年大计之本,教师作为教育之本,首先要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只有全体教师树立了正确的思想观念,才能把这种观念传递给每一位学生。理想信念是每一名教师的灵魂之钙,更是每一名学生急需补充的思想之钙,这个钙补得及时、适量,就会让每一名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因此,通大附中的每一位教师尤其是广大党员教师要真正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高尚情操,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不断丰实自己的教育情怀,在维护自己正当个人利益和各项合法权益的同时,更要提倡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因为年轻的通大附中的跨越式发展需要全体附中人为之倾力付出与无私奉献。今年我们将在去年试行的基础上继续开展附中年度贡献人物的评选活动。

2.培育道德情操,以道德育人。有道德情操,这是教书育人的前提条件。一个道德情操高尚的教师,他的学生也会受其影响而成长为有道德的人。反之,老师道德滑坡,他的学生的道德水准自然也就跟着下滑。当下,由于受西方金钱拜物教和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和冲击,个别老师把教书育人当成了赚钱的机器,课堂上留一点知识,课下搞营业性家教或者在校外办补习班,让学生劳累、增加学费不说,还会带动学生满脑子都是金钱至上。更有甚者,采取多种形式向学生家长索要钱财。这些都严重损坏了教师的良好形象,不利于尊师重教氛围的营造。尽管这些现象在我校还没有明显发生,但是,我们全体附中教师一定要自觉与上述存在的种种不良行为习气划清界限,努力锻造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与良好的师德形象,坚守教育教学伦理要求,自觉做到以德育人。

3.夯实知识技能,以知识育人。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教学技能,这是对教师的起码要求。教师的职业就是教书育人,如果自己一瓶不满、半瓶晃荡,又缺乏科学的教学方法,那注定是教不好学生的。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技能水平,既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概念,作为教师必须不断勤勉学习知识,不断提升教学技能,这是一个对全体教师都普遍适用的要求。在通大附中的教师队伍中,青年教师比例相对偏低,而中年教师队伍则很是庞大,教学经验较为丰富的中年教师就是我校的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因此如何激发中年教师的教学热情,进一步夯实和发展他们的知识与技能,对通大附中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今年教务处要在以往举办青年教师(45周岁以下)教学基本功大赛的同时,开展中年教师(45周岁至55周岁)教学能力展示活动,建议两项活动上下半年分开进行,以满足我校广大中年教师们实现专业水平再突破的强烈渴望。同时,组织好职称评审和省第14批特级教师等评审工作。这些评审工作虽然是一项常规工作,但因事关教职工切实利益,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首先由校学术委员会进行校内评审,对符合条件的推荐上报,确保评审工作公正、透明。其次要进一步创新教职工职称评审机制,启动校内的特级教师、特级班主任等制度。一方面把这些评审的结果作为上报推荐参评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即使受名额的限制不能上报参评但也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对评审结果予以体现,从而激发老师积极向上的动力。

4.拥有仁爱之心,以爱心育人。有仁爱之心,这是教师从事的职业所需。孔子曰,仁者,爱人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只有真心诚意地去爱每一名学生,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有了爱人之心,才会产生教书育人的原动力,否则,只能是应付了事。仁爱之心,既是对教师的要求,也是对教师的挑战,要想有仁爱之心,必须热爱这个职业,把学生当亲人,努力与学生和谐相处,成为一家人。通大附中的教师队伍中不乏拥有仁爱之心者,他们爱生如子,无微不至,得到了广大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的一致赞许,有的还获得了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等荣誉。为了进一步鼓励激发全体教师去热爱学生、关心学生,今年学校将启动仁爱好教师的评选活动,选出学生心目中的仁爱好教师予以表彰奖励。

四、以课改为契机、课题为抓手,进一步发挥教科研的作用

伴随着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的不断推进,课程改革已经进入了后课改时代,围绕着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目标任务,后课改时代的教育核心理念也作了相应的调整,高考制度以及招生制度等评价方式也正在发生着革命性的变革。学校的教育科研一向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对学校的科学持续发展举足轻重,不可或缺。研究当前课程改革的新情况,明确课程改革的新任务,落实好当前需要着力研究的新课题,对学校教科部门而言,这显然是一项当仁不让的、不可推卸的重要任务。

1.聚焦学科核心素养研究。核心素养是当下基础教育领域的首选热门话题。在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核心素养被置于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目标的基础地位,一些专家学者把核心素养培育作为素质教育再出发的起点,把基于核心素养的学力模型构建当作寻求国民教育基因改造的关键DNA。就学校教育而言,核心素养如何指导和引领学科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即如何把学科核心素养有效落实到具体的学科课程教学中去,这显然是当下迫切需要研究与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因此,当前的学校教科研一定要聚焦学科核心素养的研究,以引领课程教学由过去的“知识导向”向“素养导向”转变。

2.开展新课标、新高考研究。目前,高中学段各学科的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各学科新修订的课程标准的初稿已见端倪,预计今年年中教育部将正式印发。新修订的各学科课程标准将突出核心素养,增加活动课的设置容量,构建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评价体系,努力使课程标准成为教学与考试的唯一依据,从而重塑课标的“宪法”地位。课标修订后各学科的教材也将作出重大调整,同时全国高考改革在上海、浙江等地试点的基础上也将全面铺开,江苏省的高考新方案也即将公布。2017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将执行新课标、使用新教材、参加新高考。因此,我们必须未雨绸缪,早作研究,学习与研究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自然是我们教科研的一项重点工作。

3.加强推进省市课题管理。管理好学校的教科研课题是学校教科部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职能。教科处要加强对目前在研的各项省市课题的过程性管理,跟踪各项课题研究的进程并及时予以指导。目前我校的教师个人的研究课题数量不少,在市直学校中名列前茅,但还空缺学校层面的主研究课题。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也将在今年启动首批申报,教科部门一是要组织发动学校教师积极申报,二是要及早思考研究学校层面的主课题的申报工作,力争有三项课题其中至少有一项学校层面的主课题成功申报省级规划课题,同时我们还要力争申报成功十项以上市级“十三五”课题。另外,还要继续组织好校级微课题研究,从而让更多的教师借助于课题研究,实现自己的专业成长。

4.形成通大附中课程方案。课程建设是学校的一项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打造学校特色的一个重要维度。学校的课程结构与课程体系,一方面要符合现代学校建设的要求,紧跟信息化大数据时代步伐,因此需要与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教育体系相契合,这也是当前学校课程建设的共性选择;另一方面,学校的课程建设还必须与学校的校训相关联,校训是学校特色的最为集中的表现,围绕校训建课程就能充分彰显学校课程建设的特质。因此通大附中的课程建设,除了突显“智慧”共性外,还必须融入“博雅、勇毅”的校训元素。今年上半年,学校教科部门要围绕“智慧、博雅、勇毅”三个关键词,顶层设计学校课程结构和课程体系,形成通大附中课程方案。

五、围绕打造博雅教育的特色,进一步创新学校德育教育

德育为先是学校教育的根本要求,学校的德育工作对落实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目标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经过前期的努力,我校的德育出现了一些可喜的现象,取得了一些较好的成绩,特别是在德育机制的创新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与尝试。今后还要进一步研究当前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情况、新挑战,认真落实上级教育部门对开展学校德育的新政策、新要求,特别是要围绕我校博雅教育特色,努力打造我校德育管理的新特色、新亮点,全力开创通大附中德育教育的新机制、新局面。

1.构建悦读走廊和附中讲坛。在我校的教学区有着南北走向较长距离且较大面积的连廊,如何利用好这一走廊区域以发挥其德育效能与育人功能,学校经过思考研究并借鉴现代学校的做法,决定构建博雅悦读走廊,这既是我校德育的创新项目之一,也是学科素养形成的的重要途径之一,更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部分。目前博雅悦读走廊的设计招标已经结束,接下来将进入具体施工阶段,建成后将进一步浓郁教学区的读书氛围,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展示学校博野教育特色,并成为学校的一大文化景观。我校的附中博雅讲坛已经开设,但目前主要是针对教师的,今年开始我们还要构建针对学生的附中博雅讲坛,借助附中学生博雅讲坛这块阵地,邀请国内外致力学生研究的专家学者特别是高校优秀学子来校开设辅导讲座,组织系列沙龙,为学生的素养提升和健康成长提供更为丰富、更加全面的养料。

2.高质量组织学生社团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社团活动一直是培养学生能力素养以及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经过前期的努力,我校的学生社团活动的量与质都有了一定的扩展和提升,部分社团活动较为组织有序,活动开展也较为正常,学生参与热情也比较高,参加全国以及省市比赛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机器人社团有两个项目在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医疗与服务项目类选拔赛中获得二等奖,学生健美操社团获得省啦啦操团体总分二等奖等等。但总的来说,我校的学生社团的数量还有待扩大,尤其是社团的组织质量有待提高,尤其是在学生社团活动如何更好地体现博雅教育特色方面还有待深入研究。今年德育线一定要把高质量组织学生社团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并力争取得更多更大更高层次的业绩。

3.扩展学生发展指导的内涵。我校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已经建立并开始试运行,中心的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已经基本建立,一个由专职与兼职老师组成的辅导员队伍也已经开始在中心开展一些工作,通大附中学生发展指导手册的编写工作也接近尾声。今年的中心工作要促常态、抓重点,一是要确保工作的常态化,决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者检查时有人,不检查时关门,要按照具体分工要求,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全时段有人在岗值班;二是要进一步扩充学生发展指导的具体内容,不能仅仅满足于对学生的心理辅导,还要包括对学生开展了学业指导、升学指导、生涯指导、生活指导、健康指导等诸多内容,从而使得指导中心真正为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服务。三是要壮大指导教师队伍,要根据指导内容统筹学校内外资源、确定专兼职教师,分类落实相应人员,做到全员参与、全程服务。另外,还要重点研究如何将“博雅勇毅”的校训精神融入学生发展指导内容,以凸显我校自身的教育特色。

4.着手学校德育课题的研究。德育课题研究既是学校进行德育教育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同时也能为学校德育教育的有效开展提供方向保证和智力支持。从这方面取得较大收获的一些学校来看,其德育品牌之所以能叫响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一般都是仰仗于德育课题的正确定位和深度有效的研究。通大附中已经初步确立的办学理念尤其是“一训三风”以及学校办学两年多来的德育教育成功实践,这些应该为我校德育课题的定位选择提供了方向和思路。今年德育线的同志一定要经过认真研究与缜密思考,拿出我校德育研究的主课题,力争申报成功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底线要求是确保南通市“十三五”规划课题的成功申报。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德育课题研究来提升我校德育教育的品质,乃至形成我校的德育品牌。

六、探索学校后勤管理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水平

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后勤管理工作是办好学校的重要保证。学校后勤管理的效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勤管理机制是否适应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一个好的后勤管理机制必须能为学校的教育教学等各方面的工作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并且能不断满足学校新的发展要求和师生的合理诉求。为此,学校的后勤部门要根据现代学校管理的要求,努力探索和不断创新符合学校发展实情的后勤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我校后勤服务的整体水平与管理效能。

1.积极探索后勤社会化服务机制。后勤服务的社会化是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建设的内容与要求,也是学校内部管理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后勤服务的社会化有助于学校腾出足够的时空去聚精会神抓教育,一心一意提质量。优质的后勤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也有助于规范学校后勤服务的质量标准,提升服务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教育教学。我校在后勤的社会化服务上已经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一些经验,比如目前的学校保洁工作就是其中之一。今年我们要在后勤服务的社会化方面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通过招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形式,逐步实现学校保安、保洁、绿化、水电、外接会务组织、食堂等后勤服务的社会化,向后勤物业管理的全方位社会化方向不断迈进。

2.不断提高后勤管理规范化水平。学校的后勤部门无疑是学校的重点要害部门,因为学校财物管理尤其是资金的使用往来都离不开学校后勤部门的参与。通大附中作为一所新建学校,学校的建设任务相对较为繁重,这就对后勤管理的规范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后勤管理只有规范化运作,才能提高学校财物尤其是资金使用的效率与效益;只有规范化运作,才能堵住管理过程中的漏洞,不给所谓的“潜规则”以生存空间。后勤处的同志务必自觉按照学校有关工程招标采购等方面的具体流程来规范后勤管理行为,自觉接受学校工会以及全校教职工的民主监督,通过规范化的后勤管理,树立我校后勤管理部门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3.在提高资源使用效益上下气力。对一所学校而言,在国家对学校的教育投入一定的前提下,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与使用效益关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这也符合当前国家倡导的供给侧改革的总体导向。学校资源如何进行合理配置与有效使用,后勤部门显然承担着重要的职责。我校成立伊始就对这项工作予以了高度的重视,比如在节水方面,起先我们的许多用水设备是比较落后的,后来进行不断的改造,经过我们的努力,去年成为南通市五星节水学校,今年我们还在在此基础上,加大技改力度,努力创建江苏省节水示范学校。但这方面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在用电方面我们也要通过技术改造与精打细算,力争最大限度地节约电力成本。我们还要在各种教育资源的投入配比上进行系统研究,确保资源配置的合理性。总之后勤部门要在如何提高学校各种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上动脑筋、下气力。

4.努力发挥后勤管理的育人价值。在学校,不少后勤管理人员虽然不直接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成长同样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后勤管理人员既是服务者,同时又是教育者,一些不直接从事教学工作的后勤人员也是不站讲台的“教师”。为此我们要努力营造后勤管理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通过打造一支自尊自重、乐于奉献、甘当幕后英雄的爱心型、服务型后勤人员队伍,以他们良好的服务形象来影响和教育学生,给学生一种努力进取、奋发向上的榜样力量。我们要以对教师的要求去要求全体后勤管理人员,通过抓“师”德、练“师”能、促“师”绩,强化后勤管理人员的育人意识,优化后勤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

七、其他重要工作

学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总是显得千头万绪,有时也难免有些纷繁复杂。对我们通大附中来说,更是如此。因为我们的许多工作都是开创性的,有的工作也只是开了个头,后续的许多连接项目要等着我们继续推进和在实践中进一步予以修正与完善,有的工作或许还需要在过程中发现和补充。2016年,我们除了要认真完成以上的六项具体工作之外,下面一些工作也同样重要,同样需要我们下工夫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1.党建群团工作。新的时期对学校党建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的要求,学校党委要继续发挥好其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要巩固和扩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要认真重视党的纪检监察作用,聚焦学校内部、围绕教育教学开展工作。要突出与学校群团组织结合、与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结合、与学校德育工作结合、与学校教学研究活动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等多种路径方式,努力创新学校党建工作的新形式,不断取得学校党建工作的新成绩,更好地服务学校的教育教学这一中心、教书育人这一根本。学校工会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常态化、创造性地履职尽责,要认真倾听学校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学校行政和党委反映。要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学校团委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明确应该履行的职责与任务,做好全校团员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好各年级以及各班的团的组织建设工作,负责好学校的业余党校工作等等。学校的关工委要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与本身的工作职责实实在在地常态化地开展活动。

2.体卫健艺工作。体育工作是学校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校尽管建校时间不长,但体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今年我们要与市运动学校联办省级篮球俱乐部,要与珂蒂缘足球俱乐部联办国家级特色足球俱乐部,要举办首届通大附中体育节,努力实现班班有球队、天天有歌声的美妙景象。要通过课程的编排、社团的活动和俱乐部的比赛,初步形成学校二球(篮球、足球)、二操(跑步操、广播操)的体育特色品牌。学校卫生健康工作是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学校卫生健康工作是关系到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具体落实,关系到学校稳定发展的大局。学校医务室和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有关心理辅导机构要在分管校长与职能部门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能,努力提高我校卫生与健康工作水平,为全校师生幸福生活、快乐学习和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我校的艺术教育借助艺术传媒学院这一平台应该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空间与优势,随着学院硬件配置的到位,可以为我校的艺术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较好的物质技术条件支撑,我们要借助与南通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努力打造与拓展我校艺术教育特色项目,实质启动学校的合唱、舞蹈、乐队、戏剧、国画、书法、沈绣等社团,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同时也为高校输送更多、层次更高的艺术人才。

3.安全保卫工作。安全无小事,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对于维护全校的稳定和校园正常的各项工作以及全体师生的生活秩序、保障全校教职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直接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目前,我校的安全保卫管理制度以及安全保卫岗位责任制度已经建立,全校的安保管理网络已经构建,安保人员队伍齐整,尽心尽责,层层负责,覆盖全校的安全电子监控系统也已经正常启用,电子寻跟系统运行正常,安全隐患排除与整改已经成为我校安全保卫方面的一项有效的常规工作,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也已经纳入学校管理目标与绩效考核之中等等。但学校安全保卫部门要在全面加强物防、人防、技防的同时,更要在加强全校教职工的心防上作好文章。要及时向全校师生提供安全保卫方面的重要信息,要开展安全保卫方面的知识宣传和法制教育,要加强对全校师生安全保卫方面的技能培训等等,总之要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和落实种种措施,构筑起全校师生安全保卫方面的强大心防工程。

 

全体教职工同志们,国家“十三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描绘,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已经离我们很近很近,我校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前景也同样值得我们全体附中人好好期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为开创通大附中光辉灿烂的美好明天,作出我们更多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