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学生活动>详细内容

学生活动

用知识守护生命——“地震应急疏散救援综合演练”走进通大附中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3 10:25:54 浏览次数: 【字体:

 

用知识守护生命

“地震应急疏散救援综合演练”走进通大附中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为进一步查找学校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广大师生突发紧急情况下的自救互助等应对能力,512日,南通大学附属中学与市应急办、市教育局、市民防局、市卫计委、市地震局、市气象局、市公安消防支队、市红十字会等部门和单位联合举办了防灾减灾进学校暨应急疏散综合演练活动。本次活动共分紧急避险、应急疏散、互助逃生、现场搜救、应急救护、心理疏导、消防技能演示等七个科目。现场还设立了宣传展板,对广大师生进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南通市创建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各成员单位的代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的相关同志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当天的观摩活动。

 

 

 

 

 

 

 

下午407分,伴随校园上空响起的一阵刺耳警报铃声,现场总指挥发出指令:地震来袭,实施紧急避险!通大附中全体师生进入应急演练状态,各班立刻停止教学,关闭火源、电源、气源,组织学生迅速躲在桌下,抱头、闭眼,掩护好身体,就近紧急避震。待震波过后,应急预案启动。各班组织学生按照预定方案,有序从教室撤离进入科教会堂避险,接应组、搜救组、救护组等迅速抵达相应区域准备救援。

 

 

 

 

 

 

 

 

 

 

几分钟后,总指挥发出第一轮强震结束,各班紧急疏散指令,老师组织在科教会堂避险的学生用湿毛巾、或衣服遮住口鼻,相互扶持,躬身穿过烟雾,迅速向操场疏散。此刻,学校体育馆浓烟滚滚,现场指挥马上打电话向消防支队报警,消防支队接警后消防车迅速赶到展开灭火救援。此时两位老师背着受伤学生,几名同学搀扶着受伤同伴,也赶到救护点接受救治。待学生在操场集结,班主任迅速清点人数,逐级上报,同时以拥抱或言语安抚学生情绪。

 

 

 

 

 

 

 

 

为使演练贴近实战,现场模拟地震发生时,一名学生和老师被坍塌的墙壁掩埋。搜救人员立刻展开紧急搜救,通过应急侦测车载无人机项目启动侦测,用雷达生命探测仪探测生命迹象,很快锁定救援位置。搜救队员通力合作,搬开碎石,救出被困师生;医护人员快速将受伤教师平放到担架上进行现场紧急救护,并立即转移出受灾现场,送上一旁等候的救护车。学校心理咨询师对刚刚救出来的学生进行心理安抚。为提高大家的自我防护能力,消防支队官兵为大家做了消防技能演示。

 

 

 

 

 

 

随着地震警报解除铃声响起,本次演练圆满完成了所有预定任务。市教育局局长助理葛俊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通大附中应急疏散救援综合演练活动组织有序,分工明确,动作要领规范到位,广大师生表现出了良好的应急避险意识和较强的自救逃生能力,较好地展示了学校日常管理和应急演练的整体水平。

 

 

 

通大附中每学期都要组织师生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普及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定期组织地震、火灾等应急疏散演练,长期坚持将防灾减灾教育纳入校园常规管理教育之中。今天的演练,既是一次现场示范与展示,也是对我校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的一次检阅。通过这样切实的生命安全教育,广大师生懂得了居安思危,有备无患、临危不惧,对地震灾害有了更为真实的体验,更好掌握了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并在疏散演练活动中进行了实际运用;熟悉震时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确保了在突发灾害发生时,师生能最大限度地安全逃离,减少不必要伤亡,提高了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愿我们共同的校园更安全更祥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