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园地>英语>学科计划>详细内容

学科计划

扎实稳健 智慧创新 高效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7 17:07:36 浏览次数: 【字体:

英语学科现有在职教师23人,其中,15人拥有南通市、南通市直学校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等称号,多人荣获市级、校级以上表彰,是一个敬业奉献、团结进取的优秀集体。本学期,英语学科全体教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扎实抓好常规工作,稳健推进学科建设,努力实践智慧课堂探索,创新参与教科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以实际行动,努力创建优秀学科。现结合校优秀学科评选细则,总结如下:

一、风气风貌

1、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模范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全年无任何违纪违法现象。

2、积极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积极参与组织校园文化活动。我们学科是学校人手最紧缺的学科,几乎所有教师担任两个班教学任务;10位老师担任班主任,每天在校工作10多个小时,任劳任怨,我学科是全校担任班主任人数及比率最高的学科;10多位老师担任校本课程指导老师和社团指导老师。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文化活动,如写家书家风、向学校献计献策、运动会、登军山、附中微马拉松等活动。

3、考勤制度执行良好。严格遵守学校上下班制度,早晨7:00之前到班,中午经常放弃休息,辅导学生或主动看班;有事或生病,能主动履行请假手续,全年无旷工现象。

4、争优竞先氛围浓厚,做好科室宣传工作。王志娟、周建云、汪建华、葛芳、成菊、戎灿、杨建、朱晓鸣、潘燕、吴燕平老师不仅教学业绩突出,班主任工作也相当出色,所带班级获得多项集体或个人荣誉;特别是,朱晓鸣老师所带的高一(5)班荣获市教育局优秀团支部光荣称号,周建云老师所带的高三(10)荣获南通市优秀学生集体的光荣称号;多名教师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20163月,学科被南通市教育工会评为南通市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通过学科老师的共同努力,不折不扣地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本年度,学科就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的教育见习观摩活动、省骨干教师英语培训班的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市区英语高三备课组活动等写了活动报道,发布于校园网。

5、注重教师形象与工作环境。为人师表,自觉拒绝有偿家教,工作环境干净整洁,无投诉。

二、教学常规

1认真及时完成教研室计划并做好贯彻落实与总结。学科工作计划合理,总结及时;开学伊始,按照校长室的统一部署,学科围绕学校工作安排,制定了合理可行的工作计划,并细化到各备课组、各教学周期,确保了学期工作有章可依;学期期末,学科及时汇总各备课组、各教学周期的阶段小结,全面汇总学期工作,在充分肯定学科同仁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挖掘学期工作中的再生点,创新构建下一学期的工作思路,确保学科工作有案可查。

2、及时认真地完成教学、监考、命题等任务。根据我校小班化、寄宿制的特点,学科组主动调整思路,注重阶段测试从的转变。学科教师严格按照教务处的要求,出好每次阶段测验、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的试卷,密切联系学生实际,紧紧扣住教学重点,准确把握考试难度,提高了英语考试的信度和效度,多份试卷被学校评为优秀试卷。另外,每次考试后,各备课组都及时做好质量分析,总结阶段教学的得失,并实施相应的对策。

3、认真贯彻落实教学六认真,教育局各项常规督查指标完成较好。

学科各备课组内主动做到教学工作一盘棋,深入分析学生实际,考虑班级差异,立足学生起点,主动协调教学进度,统一练习,做到教学六认真。备课笔记检查中,多人受到学校表扬;师生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加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生在高考中英语成绩优异(英语高考满分120分),为2016届高考的辉煌做出了英语学科应有的贡献;在开学视导检查中,高三的吴燕平、潘燕老师的课被评为优秀。

4、正常开展听课评课,青蓝工程成果显著。努力实践智慧课堂,开课听课任务圆满完成,注重反馈。本年度,学科根据学校安排,共开设各级公开课50多节。组织学科内教师交叉听课是本学科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也已经成为学科内的一项常规工作。高一年级备课组年轻教师听周建云、明永红教师的示范课,从源头上抓好队伍建设,为教学工作的后续开展奠定基础;高二年级备课组杨建华老师面向省骨干教师英语培训班学员开示范课,戎灿老师开智慧课堂组内研讨课;高三年级备课组加强复习课的研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郭力、潘燕等老师与徐州老师交流开课,徐小飞、潘燕老师在南通市区英语高三备课组活动中开研讨课;潘燕、郭力老师对徐州来访的老师开课;朱晓鸣、汪建华、戎灿老师应邀给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师生上示范课、做讲座;学科组织教师听课、评课,大家虚心学习,畅所欲言,达到了相互学习、启迪智慧、共同提高的目的。教学、科研、班主任三条线均有校青蓝工程结对,如朱晓鸣、戎灿、汪建华、杨建华、成菊、葛芳、王晓松、钱艳、明永红、雷育培、徐小飞等多名教师,注重传帮带作用。

5、积极实践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学科要求各备课组加强协作,共同探讨并实践智慧课堂的教学模式,走出一条适合我校英语教学实际的智慧教学之路。积极推进智慧课堂研究与实践,本学年,教师们就Welcome, Reading, Word power, Grammar and Usage, Task, Project等板块进行了研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12月,汪建华、明永红老师积极参加学校大型对外教研活动,所开的Welcome, Reading课,受到听课专家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三、教育科研

1、积极组织参加论文评选活动。学科教师参加各项论文评比活动,汪建华老师的《整进整出外语教学模式与课堂教学设计研究》获全国二等奖;康燕老师的《融入社会的学校教育调查——对陶行知社会即学校思想的再认识》,明永红老师的《关于改变英语词汇学习策略的行动研究报告》、汪建华老师的《阅读经典,博雅人生——语感阅读法与学生读写能力发展研究》在校首届博雅杯论文评比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2、全面完成年度论文指标。本年度,学科教师发表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论文10多篇、获奖论文4篇。康燕老师的《让阅读教学成为英语学科生存的根基》、郭小丽老师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双轨反思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双轨反思》、汪建华老师的《基于阅读教学的小组合作研究》、戎灿老师的《反思性教学在高中英语课堂中的应用探究》、杨建华老师的《高中英语课堂激趣教学策略分析》、《构建科学知识体系,开展合理有效评价》、徐小飞老师的《作业精设巧置阅读有效生成 》、吴燕平老师的《高中英语读写课活动设计的课例研究》、朱晓鸣老师的《多媒体技术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优势探析》发表于全国核心期刊、省市级期刊;周建云老师的《班级管理汇编》发表于校报合刊。

3、认真组织教师开展各级科研课题研究。康燕老师主持的南通市教育科学十二·规划课题《新课程高中英语教学激情研究》20169月结题;明永红老师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学生问题生成能力培养的行动研究》正在研究中;汪建华老师主持的校级课题《英语学习任务设计情境化研究》正在研究中;朱晓鸣、周建云、明永红、王志娟等老师参加市级立项课题《徐州-南通高中英语教师教学活动实效性比较研究》。

4、认真组织教师的理论学习与业务进修。学科教师认真学习研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江苏卷)英语说明》、《 南通大学附属中学智慧课堂建设指导意见》等文献,组织了就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成效等专题的讨论,使大家受益匪浅;明永红老师参加了省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习,全体教师参加了学校的各类培训和网上培训,考核均合格。

5、认真开展教学与考试研究,积极撰写教学反思。学科全体教师群策群力,合力打造智慧课堂,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中年教师们等深入分析学生实际,主动探索教学策略,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年轻教师结合自身的年龄优势,创新教学方法,与学生打成一片,成为全校年轻教师中的佼佼者。老师们坚持课后写教学反思,特别是,备课组内、学科组内、对外研讨课的教学反思水平更高。

6、经常性开展教学科研内外交流。

1)学科活动正常开展,彰显特色。学科定期组织开展全员参与的学科活动(每月一次,并严格考核),着重传达学校教学月度工作会议精神、交流教学心得、研讨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研讨智慧课堂等,共同探讨适合当前学生实际的新思路、新方法。记载内容详实。

2)备课活动定期开展,中心明确。学科注重加强备课组建设,定期指导备课组开展活动。三个备课组都做到了周周有活动,天天有交流,活动有中心,交流有记载。同时,三个备课组之间也经常开展交叉交流,跨年级介绍教育教学的实施情况,有效地整合了学科内的优质教学资源,修改学案,传承了各届毕业年级的先进经验,为各备课组高效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本学期三个备课组活动均验收过关。

3)加强与校外的交流,收获颇丰。20164月成功组织了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的教育见习观摩活动;9月,成功组织了省骨干教师英语培训班的教学观摩活动和与澳大利亚中学师生代表的交流活动;11月,成功组织了面对市区学校的英语学科组长、高三教师的高三备课组活动(这是教育局对学校考核的加分项目之一);11月、12月,朱晓鸣老师分别受邀参加南通市教育学会的英语年会、赴徐州四所学校的参观学习,与南通、苏州、徐州等地的英语专家、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朱老师将年会的精神、专家对英语教学的建议及兄弟学校老师在英语教学中的做法等及时传达给学科教师,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学科教师积极主动到南通中学、南通市一中、如东中学等听课学习交流。

四、校本课程

1、校本课程开设人数与课程数量达标。按照学校要求开设。

2、有完整的课程计划与自编教材(或教案)。因学校创建四星级学校的需要,在已有教材、教案的基础上,学科每人又按学校要求,编写1门校本课程的10个教案和课程计划。

3、正常开设学校规定的校本课程并组织考核。每个年级都按照学校要求开足开好校本课程并严格签到、组织考核。《典范英语》、《英美文学欣赏》、《英美经典影片赏析》、《英语歌曲赏析》等校本选修课程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4、积极组织编写学程导航及有关规定资料。高一根据学生实际,认真编写学案;高二、高三修订学案。工程巨大,每位老师辛勤耕耘,经常熬夜完成任务。

5、正常使用学程导航实施课堂教学。每位教师根据学生实际,科学用好学案,及时修改完善。

6、研究性学习与学生社团建设正常。明永红、戎灿等老师受邀担任模联等社团的指导老师。

五、教学实绩

1、各级考试中学科成绩优异。高三学生在市模拟考试、高考中英语成绩优异(英语高考满分120分),为学校美誉度的提高和2016届高考的辉煌做出了英语学科应有的贡献;高一、高二、在学校历次阶段性测试、期中、期末考试及市区统考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平行班之间差距较小。

2、学科竞赛成绩优异。

1)朱晓鸣老师辅导的王亦刘同学荣获2016年南通市高中生英语口语比赛二等奖;

(2)高霞老师辅导的陈喻蕴同学荣获2016年南通市高中生英语口语比赛三等奖;

(3)、明永红老师辅导的许婧文同学获第19届全国中学生英语辩论赛高中组一等奖;

4)、明永红老师辅导的许婧文同学获第19届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高中组一等奖;

5)、组织学生参加12月的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几十人获全国奖一、二、三等奖、其余人获江苏赛区优胜奖(证书未到)。

3、教师优课评比成绩良好。

康燕老师获南通市高中英语优课评比一等奖、市区一等奖;成菊老师获南通市区高中英语优课评比二等奖。

康燕、汪建华、杨建华、徐小飞、陈琦、明永红、王志娟、戎灿等老师在暑假市微课评比中获奖。

4、认真组织参与公开教研活动且反响良好。201612月,汪建华、明永红老师积极参加学校承办的《培养核心素养  建构智慧课堂》大型对外教研活动,开设公开课;两位老师认真准备,学科邀请市教研员来校磨课、组织学科教师听课评课,两位开课老师反复修改教学设计,开课当天,学科认真组织了评课交流,来自于徐州和南通大市的30多位老师参加了评课活动,市教科院的黄利萍老师、南通中学的季振国老师、徐州南通的同行们对汪老师、明老师的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学校、学科对活动精心的组织和周密的安排高度赞扬;收到《课堂评价表》30多份。

六、师生评价师生评价

在教务处组织的历次学生测评中,英语学科老师的满意度为100%;学校各级领导和同事们对我们学科教师面临人手紧、学科教学难度大等实际情况,能努力为学校分忧解难的精神深深感动着。学科的全体教师(含班主任老师)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学生英语单科成绩在历次市调研考试中均处于较好位置,在高考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全市同行中享有较好声誉,受到社会各界及家长的广泛赞许。

七、加分:

1201611月,成功组织了面对市区高中的英语学科组长、高三教师的高三备课组活动(这是教育局对学校考核的加分项目之一);

2、上半年,较好完成了周日法语班学生的组织管理工作;

320163月,学科被南通市教育工会评为南通市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

4、康燕、杨建华、徐小飞老师凭着扎实的教学功底和优秀的教育教学成果荣获南通市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总结来学科的工作,我们需要进一步调动全体学科组成员参加各级各类教科研及各项培训活动的积极性,更关注自身的专业成长;通过观摩课、公开课、评优课、交流课,努力学习实践智慧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英语学科素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