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课程建设>详细内容

课程建设

通大附中2016年度贡献人物事迹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0 11:15:55 浏览次数: 【字体:

 

暗香清浅沁润无声

通大附中2016年度贡献人物记

 

编者按  2016年,通大附中的发展有目共睹,智慧课堂建设和有担当的雅正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如流水般平凡的365个日子里,我们时时感受着附中人的真诚执着:对教育的倾情投入与无私奉献,对琐碎工作的重视与坚持,对三尺讲台的热爱与坚守……2016年度,有四位同志获得年度贡献人物称号。他们是附中各个岗位的普通工作者,更是附中教工团队的优秀代表。每一项工作,他们都恪尽职守,不负众望;每一个细节,他们都精益求精,不辱使命。他们,正如校园中恣意盛开的春花,绽放出奋进向上的力量。

——发现、传播、弘扬,始终会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行政管理绩效奖

张健。教务处副主任(全面主持教务处工作),担任年级部主任。

作为教学管理者,张健同志工作思路清晰明了,处理问题果断及时,年级部管理踏实细致。他十分注重抓常规。每学期开学便拟定出让教师耳目一新、有统筹性、有科学性的教学工作计划,使工作有的放矢,保证目标明确、计划合理、管理到位。在此基础上,抓住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教学质量的逐步提高。教学线每年都要组织大型对外开课活动、指标生考试、中考考点考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等繁杂的日常工作,在各部门同协同配合下,教学部门紧扣质量提升,依托各学科、备课组,扎实推进学科日常教学管理,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教科研活动,在大力推进常规性的集体备课、随堂听课、研学反馈、岗位练兵等方面,下足了功夫。经过几年探索,张健同志已基本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管理模式,通大附中的教学管理规范有序,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高考。2016届学生,是以通大附中名义招收的第一批学生。其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社会对通大附中办学的认可度。而高考成绩的取得,绝非高三一年之功。张健主任对年级管理有清晰的长远规划,注意强化目标意识,加强常规管理,使得年级部的各项常规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和长效化。在整个高三复习备考过程中,他始终以高考的重点、热点为核心组织各科复习,牢牢抓住集体备课,强化团队力量;同时根据学情变化,随时调整管理举措,做到高效训练、有效指导。他非常注重尊重教师,遇到问题能推心置腹进行交流,工作中从不怕苦嫌累,努力做好各个方面的协调工作,赢得了老师们的信任、理解与支持。

以上举措,在2016届高三各项管理工作中较好促进了教育教学工作全面、顺利地展开,确保了管理渠道的畅通和管理措施的落实。经过三年艰辛努力,我校 2016届高考取得了本二上线率超过60%,本科录取率92.84%的突出成绩。

三年来,张健主任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上课,多次对南通大学文学院历史专业学生开设示范课和讲座,近三年来有3篇论文发表在省级期刊,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的两项省级课题均顺利结题。2015-2016学年他担任高三文科班的历史教学工作,一肩挑两担,早出晚归,经常加班加点,非常辛苦。张健主任却说,苦并快乐着。他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感,每天深入年级、班级,经常找教师或学生谈心。他时刻牢记教育工作无小事,随时准备应对紧急情况,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通大附中发展的三年,也是张健同志辛勤耕耘的三年。附中蓬勃向上的的发展轨迹中,有他流淌的汗水和突出的业绩。

回首过往,张健主任十分感慨。他说,每一件事情的开展也许初看是困难重重,但还是要执著着去做,做了之后,那曾经的困难就变成了一个个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办事能力的绝好机会。其次,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任何工作都需要支持,能够团结带领一批人,放心放手地让他们做最擅长的工作,形成的合力超过几个人一般意义上的叠加。——他是这样想的,他确实这样做到了:德能正其身,能能谋其责,勤能带其头,绩能称其名。

 

 

 

教学比武优秀奖

徐小健。南通市学科带头人。2016年获省化学优课评比一等奖。

徐小健老师是南通市中小学教师暑假全员培训资源研发高一化学课程的主持人,开设了《混合物的分离和提纯》、《氧化还原反应》等课。在南通市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会暨“优化教学策略·建构智慧课堂”公开教研活动中,他执教了《硫和氮的氧化物》和《盐类的水解》,广受好评。在2015年一师一优课评比中,他执教的《氧化还原反应》被评为省级优课。20165月,徐小健老师以《资源综合利用》一课,代表市区参加南通大市优课评比,凭借丰富的视频资料、精巧的实验设计等诸多优势,一举夺得南通市一等奖第一名。201610月在江苏省优课评比中,他执教《金属钠的性质与应用》,凭着沉稳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清晰准确的目标指向、大胆创新的教学设计、行云流水的教学流程、和谐热烈的教学氛围,荣获了江苏省一等奖。

徐小健老师担任学校化学教研室主任。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又富于创新精神。他有先进的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等能力,善于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努力打造高效的智慧课堂,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在教学过程中,他非常重视因材施教,既注意面向全体,取得大面积丰收,又注意培养尖子。作为江苏省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高级教练员,他指导的学生在全国高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多人获得江苏省一、二等奖。2016年,他所执教的高三(1)班在高考中化学B级率达67%

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徐小健老师还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在2016年“江苏省第二届高中化学名师论坛”专题活动中,他做了题为《发展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研究》的专题发言,广受与会专家同仁好评。他作为核心组成员参加江苏省“十二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基于学科观念建构的高中化学生态课堂研究》,20169月顺利结题;撰写《金属钠性质探究实验教学中的创新改进》、《插花艺术在书写限定条件同分异构体中的应用》、《巧设探究情境建构学科观念——以“生活中两种常见的有机物”为例》等多篇论文发表于省级以上刊物。他还多次参与南通调研考试化学试题的命题,为南通高考的辉煌作出了贡献。

 

 

 

 

 

 

 

 

教学业绩优秀奖

杨永钢。南通市骨干教师,南通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特级教师陈有明对杨永钢有如下评价:“杨老师已经形成指导简明、激发思维、信息丰富、课堂高效的独特语文教学风格”。

他是一个魔术师。

杨永钢老师踏上讲台,先后承担过十届毕业班语文教学。他用自己的真情、激情感染学生,用爱心观察学生,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用博大宽广的胸怀面对他们所犯的各种错误,用诲人不倦的精神一遍遍地给他们耐心讲解,用无微不至的关怀温暖他们心灵的每一个角落,扬起他们语文进取的风帆。他用一次一次的“腾跃”,演绎了在语文王国的才情和智慧,神奇与卓越。他执教的高三(4)班在2016届高考中语文以102.91均分列年级第一,超南通市第一中学理科校均分1.6分,比南通中学理科校均分仅差0.7分。在他的引领下,2016届高三语文备课组,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完美实现了高考语文均分的大幅提升。

他是一名登山者。

教学之余,杨永钢老师不断向着学者型教师之路攀登。他先后提出并践行“自学导航、文本精讲、课堂精练、延伸探究”起始年级四步教学法和“引导、议论、体验、延伸”高三语文复习课四步教学法,提倡快节奏、大容量的高效课堂理念,大胆提出“结构模式——非结构模式”考场作文应试探索,率先开设实验课,并取得初步成效。他独立主持南通市重点课题《高中课堂教学的合理赏识与有效激励研究》,已圆满结题。他有多篇文章在全国、省级核心期刊发表,开设各级各类公开课和专业讲座,好评如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他更是一位附中人。

在附中的三年,是杨永钢老师全心付出的三年。三年来,每天6:40进教室,晚上7:00离开学校,和学生泡在一起,几年如一日。

他爱人患甲状腺肿瘤,父母年迈,家有百岁外婆需要尽孝,而孩子即将面临小高考与高考。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家庭重任压在了他一个人肩上。在学校,他是高三班主任,他是毕业班的语文老师。身为附中人,面对学生,他义不容辞,再难再累,任劳任怨。

在班级管理上,他讲究以人为本,着力建构班级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集体价值取向,班风正,学风浓,群体优。班级先后被评为“校五星班级”“校文明班级”“校最美教室”,他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他担任班主任的高三(4)班,39人参加了2016年高考,本一上线12(含艺体3),本二上线33人,本二录取率84.6﹪,各项成绩居年级第一。他践行了附中人的责任担当,用爱催化了“满园桃李芬芳”。

出色的教学业绩与丰硕的教科研成果,让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附中“名师”。

 

 

服务岗位贡献奖

张丽。学校档案室档案员。通大附中档案室20149月正式成立,2016年顺利获评省三星档案室。

学校档案是学校广大教职工在从事教育活动、教学管理和学生学习等活动中凝聚而成具有保存或参考价值的档案资料,是从事教育教学活动、学校管理、教科研工作和教育督导评估必不可少的资料。它记录下学校发展的真实面貌,简言之,档案是学校的历史。

张丽原是档案工作的门外汉。经过两年努力,她通过自学与网络学习(期间三次前往苏州大学进行了实际理论学习),完成了720小时五门必修与七门选修课程的学习,20159月通过全省档案人员统一考试,以优异成绩取得了《江苏省档案人员上岗资格证书》。档案创建与整理工作任务重、内容繁杂琐碎。接手学校档案工作以来,在市档案局专家指导下,张丽依据《国家档案法》与《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同时根据我校的各项管理制度与要求,拟定了学校档案管理制度、整理制度及相关人员工作职责,编辑了学校各类材料。

为学校四星创建需要,20162月,学校提出了申评省三星档案室的目标。接到创建任务,收到堆积满屋的档案,张丽感觉手足无措。虽然之前也学习了档案的相关知识并且也做过档案分类方案,可是面对五万多份材料,还是有点无从下手。

学校档案工作的内容和分类繁多,每一份、每一类都有历史,是全面体现学校建设和师生学习与工作情况的记录。特别我校的档案创建完全从零开始,这项任务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更如泰山压顶。加之因身体原因,张丽刚做过手术不久,身体尚未完全恢复。

但学校创建四星,责任重大。档案整理,需要细心、细心再细心。整个寒假,张丽同志克服手术后身体不适,克服因天气寒冷而出现的各种设备状况,全身心扑在档案室里,对所有收到的材料逐份鉴别,做到准确、清晰、有序;对不规则、破损、卷角、折皱的材料进行加工,严格按规范进行档案的打孔、装订、编号、装盒,最后电脑录入。在学校开学前把各部门所交材料进行了详细的分类整理,并把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开学后,又与各部门相关人员多次进行沟通,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完善。

为高质量做好档案整理,学校三次邀请市档案局领导进行预检。高标准严要求下的一次次预检,意味着一次次的重新整理。材料千头万绪,各种困难频发。张丽耐心地将档案室所有资料根据档案局的要求一次又一次进行整改。特别到最后评审阶段,每天加班加点,暑假期间也不分白天昼夜工作,有几次深夜一点保安查巡时,发现她还在办公室。在近一年时间里,张丽共整理文书档案2967件,教学档案216卷,招投标档案44卷,会计档案286卷,科研档案6卷,基建档案358卷,设备档案206卷,照片档案12552张,实物档案35件,电子档案4张,累计4674卷(件、张);扫描文件52千多份,编制各类检索工具13册,编制各类编研材料814册,如:《大事记汇编》、《组织机构沿革》、《基础数字汇编》、《信息摘编》、《荣誉录》、《发文汇编》、《干部任免文件汇编》、《表彰先进文件汇编》、《机构设置文件汇编》等,这些按照不同门类、不同保管期限、不同载体编制的档案目录和反映全校档案工作各环节情况的全宗卷,大大便利了学校领导决策和工作查考。20167月学校档案室通过了省档案局评审团的严格审查,圆满地完成了档案工作省三星级的评定任务。

面对艰苦努力后的成绩,张丽很平静。她说,档案工作虽然不显山露水,默默无闻,可是当每一次能及时为学校、领导、同事、学生提供服务,此时的光荣与自豪是发自肺腑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