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课程建设>详细内容

课程建设

通大附中2015年度贡献人物事迹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15 08:35:11 浏览次数: 【字体:

 

发现平凡故事  传播真实感动

 

导语:每一个岗位都是重要的,每一份付出都值得尊重。作为学校激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附中文化建设的个性表达,从2015年起,学校正式启动了年度贡献人物评选。

 年度贡献人物共分九类,设立了师德标兵、教学业绩优秀奖、班级管理优秀奖、竞赛辅导优秀奖、“青蓝工程”优秀指导奖、教学比武优秀奖、教科研成果优秀奖、服务岗位奉献奖、行政管理绩效奖等奖项,全面覆盖学校工作的各方面。评选实行自荐与他荐相结合的办法,在全校教职员工中,推选出能够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模范遵守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遵守学校工作纪律,敬业爱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形象;服从学校工作安排,工作量饱满,认真履职,勤奋敬业,工作绩效高;善于研究,勇于创新,责任感和事业心强,团结协作,廉洁奉献的优秀典型,以此来激励全校教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5年度贡献人物的评选,经自荐或推荐、审核、测评、确定并公示等程序,最终推出了三名优秀典型,即政治教研室邹秀平获教学业绩优秀奖,英语教研室吴燕平获教学比武优胜奖、后勤处张强获服务岗位奉献奖。

本次活动,旨在寻找校园内引领学校发展,服务教育教学、感动师生,具有创新精神,弘扬正能量的优秀代表,用身边的榜样感动师生,高扬正气,歌颂真情,倡导真善美,增强教职员工的责任感和进取意识,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以构建笃敬、善导、勤敏、卓创的校园文化。

在此为大家介绍获2015年度贡献人物奖的三位教职员工的优秀事迹,展示他们如何在看似波澜不惊的平凡生活中,创造出令人瞩目的业绩。

教学业绩优秀奖:邹秀平

邹秀平老师任教高三政治课并担任班主任。在教育教学中,她手捧爱心,肩担责任,孜孜不倦,持之以恒,以辛勤付出,取得了骄人成绩。

一、积极进取,教学业绩突出

邹老师有着很强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始终坚持课前精心准备,准确把握、认真钻研教材、课标和学情,以确立合理的教学目标,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实现了课堂高效。在2015年学业水平测试中,所任教政治课的高二(3)班33人获AA级率达92%;高二(8)班31人获AA级率84%;在她的带动下,经备课组共同努力,本届学生的政治学测成绩超过了南通市一中。下半年,她所任教的高三(12)班在历次考试中成绩均名列前茅。

邹老师非常关注新课程改革,经常参与课改探讨交流,吸取先进的教学理念。她多次承担学校各类观摩课或公开课任务。20154月参加国家教育资源网组织的名师晒课活动,获得“江苏省优课”;5月,在学校举行的“微课竞赛”评比活动中获“一等奖”;9月受邀在江苏省骨干教师培训会上上示范课;11月执教市级公开课,获得专家同仁一致好评;12月,参加学科德育精品课程评比,已获得市区出线资格。

二、用心经营,培养优秀班集体

作为班主任,邹秀平老师不仅在教学工作中出类拔萃,在教育管理领域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她热爱学生,真诚关心学生,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好评。

她是一位勤于思考、方式灵活、关注实效的班主任。她注重班级文化建设,注重细节要求,对课堂听讲、出操、常规、宿舍管理等各项常规,一一落实,做到细而有序;而班级每月公布各类“班级之星”,有效唤起了同学们自我管理的意识,班级管理做到了“活而不乱,严而不死”。

意识到凝聚力在建设班集体中的重要性,她讲“十二同心,其利断金”确立为班级理念同时,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项活动,并尝试搭建活动平台,让学生能充分展示自己。班级表演的话剧《雷雨》在学校艺术节比赛中脱颖而出后,她又积极帮助指导同学们参加南通市和江苏省艺术节比赛。整个比赛历时半年多,从安排排练时间、选购服装道具的、沟通协调学生和家长,她都不厌其烦,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该话剧先后获得南通市直学校和江苏省中小学艺术节比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不仅如此,她带领的班级,在其他各项活动中也成绩斐然:学校校跑操比赛、广播操比赛特等奖,两次获得“最美教室”荣誉,“书香班级”评比第一名,市直学校班会课评比“二等奖”,……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让每个学生的个性获得了健康、全面的发展,增强了合作意识、主人翁意识,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提高了班级竞争力。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在高二学业水平测试中取得年级前三的好成绩,班级获校“文明示范班级”称号、校“年度风云人物群体奖”,被评价为“一个创造无限奇迹、持久给人惊喜的班集体。”

三、及时反思,探索教育教学规律

邹秀平老师在教育教学之余,及时反思,认真总结教育教学经验,探索教学新思路。20152月在《中学课程辅导》发表德育论文《三维教育让他从此告别暴力》; 8月受邀在南通大学组织的班主任培训中做《改变角度调整态度寻找策略》专题讲座; 9月教学论文《微课应有的价值关照》发表于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学政治教学参考》。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她还参加了省级课题《农村普高校园暴力的干预策略的研究》的研究,目前该课题已经结题。

凭着对事业的责任心、对学生的爱心、对教育理想的信心,邹秀平老师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不断取得一个个成绩。

   

 

 

 

教学比武优秀奖:吴燕平 

吴燕平,执教高二英语,担任班主任。2015年获江苏省高中英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吴燕平老师的认真,有口皆碑。每次上课前,她都要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搜集筛选教学材料,对照教学大纲细细修改教案和课件,努力把自己最满意的一面呈现给学生。她的课总是新颖、丰富和生动,显示出准备的充分和对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她善于立足日常教学实际,提升教学艺术,追求教学高质量。在课堂教学中,吴老师注重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引发学习兴趣,努力塑造活泼生动、关注参与、聚焦思维的英语课堂,清新流畅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欢,教学效果明显。讲台上的她,靓丽激情,声音洪亮,情绪饱满,逻辑清晰,语言生动,极富感染力。美丽、优雅、和蔼、热情、亲切、风趣……学生们常常这样形容她。在她的引导下,同学们喜欢上了英语;她执教两个班级的英语课,多次考试均分位居年级前列;在她的指导下,不少同学报名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多人获全国二等奖。

2015年,经层层选拔,吴燕平老师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脱颖而出,以南通市第一名的身份,入围了江苏省基础教育高中英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粉笔字、即兴演讲、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课堂教学、专业知识等六个项目的比赛中,吴老师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一等奖;其中“英语即兴演讲”获得全省第2名,并在闭幕式上进行了现场展示。

本年度,吴燕平老师还面向南通大学实习生开设了课题为《Reading Advertisement》公开课,受到好评。她录制的微课《情境中的定语从句》, 获学校微课大赛一等奖。她还参与了省级课题“高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可持续发展的策略研究”的研究,参与研究市级十二五规划课题“中学英语教学中形成性评价研究”已经结题。她撰写的论文《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架设读写“支架”实践探索》,参加了南通市第九届教师专业成长优秀论文评比。

吴燕平老师不仅是一位专业素质出色的英语教师,同时也是管理得法的班主任。她以严格与关爱为指导思想开展工作,所带班级班风严谨,学风浓厚。学生不仅成绩进步明显,成为平行班中进入年级前列人数最多的班级,同时在学校各类活动中,也表现出色,多次获得各类比赛的一等奖。

   

 

 

服务岗位奉献奖:张强

张强,后勤处采购员,负责全校低值易耗品的采购。

尚处发展建设阶段,学校采购的数量之大,常人很难想象。仅从2015年张强全年无休,可略见一斑。我校地处新城区东南角,低值易耗品的供应商店集中在钟秀路或人民西路地段,每次采购,往返一趟来回三、四十公里,全年行程就达3万多公里。只要采购申请单一到,张强立刻上路,风雨无阻,在外奔波错过吃饭休息成了家常便饭。有时为了买到物美价廉的物品,要寻遍南通的大小市场,路途劳顿可想而知。更棘手的是,有些物品市场没有供应。例如:公开课需要的实验器材如规定尺寸的木块,食堂冷藏柜内使用的不锈钢保鲜箱等,市场上没有成品供应,张师傅就四处寻觅加工厂定制,想方设法满足教育教学需求。学校的学生成长中心申请了150册心理辅导方面的书籍,走遍南通市大小书店均无出售,只好在淘宝网上采购。但每户网店只有一到两本,同一本书必须向五六家采购才能购齐数量。张强师傅白天到处奔波,夜里上网一家一家沟通、下单,工作繁琐,没有一句怨言。星火创客中心的280本图书、健美操队的服装道具、科技节所需的科技制作材料等等,都是他到市场寻觅无果后在网上采购来的。粗略统计,2015年,张强采购物品近800次,平均每天2~3次,累计金额40多万元。

采购员每天要奔波很多路途,运送不计其数的物品。兄弟学校的采购员有公车配置,张强只能用自己的电瓶车作运输工具。为给学校节约费用开支,除了量大的物品叫车送货,其余均是自己用电瓶车运输。有一次采购了50米长的苏通丝,张师傅把它圈成直径1米多的圆盘,套在脖子上,骑着电瓶车运回来。一般人的电瓶车一年换一次电瓶,张强的电瓶车半年就要换一次,今年更是换了大容量电池确保不影响采购,每次更换电瓶要花费800多元,而他从未向学校申请一分钱补贴。

张强是电工出身,拥有电工高级技师职称。除完成繁重的采购工作外,他还主持了校内各项水电维修改造项目。一年来,他指导或参与水电维修上万余次,有力地保证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张强具有很强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态度。我校创建“五星节水学校”,他开动脑筋,购买了不同规格的节水宣传标牌,为校园所有用水设备张贴了节水宣传提示语。暑期办公室调整,他义务配制100多把办公室钥匙,为学校节约了1000多元。为提醒寄宿生安全用电,他设计并制作了用电安全标志牌,固定在220间宿舍配电箱上。学校水电安装的工作量大,他整天泡在工地上,导致腰椎盘增生,直到两腿不能行走了才到医院手术,而住院前他便提前购买好部分急需品。暑期学校食堂和宿舍有大型维修,为工程施工质量,手术钢板下了才一个月他又赶到学校工作。

张强师傅是个热心人,他的敬业、诚恳,在校园内有口皆碑。而作为工会小组长,他不但热心工会工作,更热心帮助每一位有需求的同事:教师家中的电器坏了找他维修,职工家的水管破了找他更换,同事家装潢向他咨询……一件件、一桩桩,只要教职工有请求,他都会毫不犹豫地答应。同事们亲切地敬称他为“张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