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群团>团委>团委工作>详细内容

团委工作

学校举行第18届推普周启动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5 10: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914日升旗仪式,也是我校第十八届推普周启动仪式,全校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在启动仪式上,教务处张玲副主任在国旗下宣读了推普周的倡议书,倡议全校同学认真开展以“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为主题的推普活动。随着祖国的强大,汉语成了友谊的桥梁、沟通的纽带,作为一名中国人更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因此学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责无旁贷的职责。张玲副主任号召同学们在校园中营造一片文化氛围,为宏扬民族文化,树立民族精神,提升国家软实力,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

 

 

附:国旗下讲话稿

 

 

18届推普周国旗下讲话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在九月这绿草如茵,书声朗朗的校园里,我们迎来了新学期,迎来了新同学,也迎来了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1998年九月开始,每年九月的第三周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

同学们,当我们讲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写出一手规范的汉字时,那些音符,那些画卷,似乎在与我们的血脉一起跳动。此时,我们的心中时常会涌起一种无比亲近的感情,那是对祖国和民族深厚的感情!现在普通话和汉字与我们的祖国一样,在国际上占有越来越显著的地位——它成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成了香港、澳门同胞以及外国人争相学习的热门语言和文字。普通话和汉字,在这个时候,它的意义不仅仅是沟通的需要,它还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

对我们学生而言,讲普通话有利于我们克服狭隘的地方意识,改掉说粗话的毛病,形成良好的文明举止,还有利于我们同其他同学及老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情。同时也为自己以后继续升学、谋生求职打下良好基础。

进入校园,我们欣喜的发现,越来越多的同学在用普通话向老师亲热的打招呼问好,这让老师们倍感温馨和幸福,一个良好的习惯正在慢慢培养。你看,普通话已经成为你和别人沟通的一把金钥匙,你的道德、修养、文化都将在普通话中得以充分展现。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网络时代正向我们走来,而一些打字时为省事冒出来的同音字、错别字却开始扑面而来,不规范的使用祖国语言,给普通话的正确推广起了很大的反作用。所以,要想规范使用祖国语言,就要求我们从生活点滴注意起,严格要求自己,我们祖国的文字才会进一步提高发展。

所以我们要树立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意识,争做新时代的推普员。在本届推普周期间,我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1.请用普通话道出你心中的每一声问候,这一声问候伴随着你甜甜的微笑传达给每一个人。

  2.请用规范汉字书写你的作业,让每一滴知识的雨露都能流入你求知的心田。

  3.请用普通话道出您的疑问,让每一次困惑都可以迎刃而解。

4.请同学们要积极宣传与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班主任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推普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5. 各班设立推普监督岗,推普监督员随时进行巡查,提醒师生说好普通话,使学生自觉讲普通话;

6.开展一次“推普”进社区活动,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提高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度;

7.各班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啄木鸟”行动,在校园内外进行不规范字调查的社会实践活动。

老师们、同学们,“推普周”是短暂的,但“推普”的任务是延续的。让我们齐心协力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让我们从自己身边做起,从我做起,使普通话从校园走向校外;在校园中营造一片文化氛围,为宏扬民族文化,树立民族精神,提升国家软实力,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