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链接>后勤处>食堂管理>管理制度>详细内容

管理制度

通大附中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3 16:11:5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强化对学校食堂的监管,确保学校食堂饮食卫生和安全, 促进食堂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努力为师生提供满意的服务,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人员

(一)通大附中食堂膳食管理委员会

(二)学校分管食堂负责人

(三)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

    二、工作要求

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每天上午、下午根据《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堂管理制度和本检查办法逐项检查食堂食品安全,发现不符合要求的现象立刻督促其改正,做好记载,并报告学校后勤处。食堂分管负责人每天不定时到学校食堂进行抽查,发现问题,要求立刻整改,并按照《委托管理协议书》给予处罚。学校食堂膳食管理委员会每周对学校食堂进行全面的检查,每月对食堂服务质量进行测评,检查结果作为对食堂的考核依据,决定是否继续聘任相关人员管理食堂以及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处罚。

三、检查要点

1.原料质量:是否使用过期或变质的食品原料或调料

    2索证索票:食品采购有没有随时向供应商索要卫生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复印件和产品合格证等相关证件,大宗食品原料是否从学校统一招标的供应商处进货,批量原料有没有及时向供应商索取相关票据

    3.生熟品存放:生、熟、半成品食品和原料有没有分开存放,生熟用具有没有分开放置。

4.违禁食品:有没有海产品、凉拌菜、四季豆等学校食堂禁止使用的食品供应给学生。

5.添加剂:有没有使用非食品级添加剂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

6.切配加工:有没有将生熟品分开切配、清洗,有没有将荤蔬菜分开切配、清洗,熟食品是否煮熟、煮透。

7.配餐售餐:配餐是否荤蔬搭配、品种多样,每份饭菜的质和量是否与价格吻合,饭菜点心里有无非食物性异物

8.就餐秩序:师生是否有序就餐,对学生的就餐是否及时引导。

9.剩菜处理:上一顿出售剩下的成品菜有没有及时倒掉。

10.餐具消毒:对餐具、炊具是否及时洗涤、高温消毒,消毒设备(包括紫外灯)是否正常使用。

11.食品留样:是否将每餐出售的每种食品分开留样,并留存48小时。

12.职工卫生:当天在食堂工作的人员是否和公示的健康证信息一致,食堂人员工作时是否佩戴干净整洁的工作服、工作帽和口罩等,有无带病(尤其是传染病)上岗的现象,有无在食堂操作场所内吸烟的现象

13.环境卫生:食堂粗加工间、操作间、配餐间、仓库、就餐厅以及垃圾房、食堂周围是否干净整洁,防鼠、防蝇等设备是否齐全并正常使用。

14.水电气安全:食堂使用的水、电和煤气是否正常、规范使用,有无安全隐患。

15. 民意调查:及时听取师生对食堂服务工作的意见,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学校领导和食堂管理者。

通大附中

 201392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