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链接>后勤处>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总结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通大附中后勤处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23 19:40:2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后勤服务顺利实现社会化

1.周密筹划、多方论证,顺利完成了物业招标

后勤处多次组织人员到西藏民族中学等学校参观学习,吸取别人的经验,反复研讨物业招标需求,杜绝恶性竞争,在政府采购部门顺利招聘了实力雄厚的苏州东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南通开发区友诚绿化有限公司。

2.反复磋商、悉心指导,后勤服务顺利对接物业管理

由于物业招标完成时间临近开学,在人员招聘上带来相当大的困难,出现了人员素质不高、达不到学校需求的现象。后勤处与物业公司反复研讨、耐心磋商,一方面从物业总公司抽调熟练工人到学校协助完成开学初的一切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后勤管理人员不辞劳苦、一线指导、亲自培训,提高人员的服务水平,更换学校不满意的人员,终于建立起了一支素质较好、相对稳定的物业队伍,使后勤服务顺利对接上了物业管理。用两个月的时间建立这样高素质的40人的团队,后勤处付出的辛苦难以言表。

3.严格要求、科学管理,使物业管理规范化。

后勤处既是物业服务的主体,又是肩负着对物业公司的考核。我们结合学校实际,与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反复研讨,出台了水电保障、环境保洁、秩序安保、消防值班、绿化养护等岗位职责和考核制度,拟定了学校对物业公司的量化考核细则。学校有专人负责对物业公司的日常考核,学校领导定期组织人员对物业公司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将检查结果通报给物业公司,与物业公司的服务费用支付挂钩,责成责任人限期改正并与其工资挂钩,从而规范物业服务的各项工作。

4.即时响应、攻坚克难,后勤服务成果显著。

第一,水电维修工程浩大。仅下半年4个月共完成零星维修1259项,平均每个工作日有10项维修,这么大的工作量均做到了随报随修,即时响应。例如:教学楼向西的主干道由于电缆的磨损,下雨天出现了漏电现象,开关跳闸,整条道上的灯都不亮了。发生这个故障后,即刻检修,10分钟内就恢复了大部分路灯的照明,第二天冒雨逐个检查,查出了故障,在不更换电缆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将所有的路灯全部通电了。在完成大量零星维修的同时,还完成了三幢教学楼书吧、走廊、楼梯和厕所照明的时控改造(取消了墙壁开关的功能,以免师生不开开关,影响照明),完成了博约楼、致美楼、至善楼、图书馆、实验室、创客中心公共照明的声光控开关改造,正在进行教学楼厕所照明的分路控制改造,既保证厕所照明,又能节约用电。东区广场镜面水池原来用三只水泵工作,由于设计上的缺陷,经常烧坏电机,经反复研究和试验,现在改用一只水泵即给水又排水,效果很好,从而让学校最主要的文化景点进入常态化运行。俯仰楼E1西侧屋面落水管由于基建时掉进了一只脚手架结构件,本学期来陆陆续续有食品包装袋飘到连廊的顶上,顺着水流进入了落水管,塑料袋堆积后下水不畅,从检修孔处不断外溢。发现情况后,经过商讨拟定了两个处理方案,购买了疏通器,最终将上述杂物从管道弯头处清理出来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日夜工作,连续作战,两次抢修西大门广场地下供水主管道,确保全国中语会和全省班主任年会的顺利进行。桥面玻璃和宿舍玻璃的更换,剥落的墙砖及时补上了,食堂的墙角包上不锈钢角条了,厕所的百叶窗的防寒封闭,松动的黑板及时加固了,堵塞的屋面落水及时疏通了……

第二,环境保洁步入常态化。随着保洁队伍的稳定和领班的调整,校园环境保洁基本上步入了常态化,各个区域随时都能够看到保洁员忙碌的身影。尤其是外场,学校出面又把原来在我校工作的老党员钱师傅请来工作,无论刮风下雨都能看到老钱默默地清扫着路面的垃圾,随时展现着靓丽的校园。无论是学校日常保洁,还是大型对外服务,保洁工作已经做到了精细化、常态化。

第三,安保和消防队伍稳定,工作趋于主动。经过艰难的培训教育,逐步建立了一支安保消防队伍,在校长室指导下,在治保室的配合下,相应的工作逐步趋于主动、到位,人员不断更新,形象不断优化,全面提升了学校后勤服务形象。

第四,绿化养护即时到位,校园一片绿色。学校招聘了一家服务质量好的绿化养护公司,常年有3人在学校除草、养护,定期还派出十多人突击播种、修剪、施肥、治虫、浇水等。今年的冬天肯定有别于往年,枯黄的草坪不再出现了,全部披上绿装。缺少的苗木也基本补齐了。

二、食堂管理自主化

1.改变食堂管理模式,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民以食为天”,为了这个天大的事,后勤处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率先自营食堂,不断优化餐饮服务质量,控制经营成本,使食品安全和经济运行时刻掌控在学校。今年下半年学校招聘了一名食堂现金会计和一名食堂仓库保管员,与食堂专管员一起组成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现场管理工作小组,在分管校长的指导下,在后勤主任的带领下,彻底改变经营模式,从过去的委托管理转变成自主经营管理,从而把食堂食品安全和成本核算完全控制在校方,使学校成为掌控食堂食品安全的主人。

第一,学校的三名食堂管理人员把好验收关、储存关、加工关、配餐关、消洗关等各个环节,全面负责原料的验收、进库、出库管理,监督、检查、指导食品加工的每一个流程,确保食品安全、品种丰富,控制成本和利润。试行结果表明,餐饮品种更加丰富,收支基本持平。

第二,餐饮公司负责人兼食堂司务长,主要负责食品的加工、销售、消洗等日常工作,协助学校采购原料,学校仅支付餐饮公司人员工资和保险费用。

第三,所有的原材料从学校考察、确认的供应商进货,索证、索票,并由学校直接与供应商结算,从源头上把住食品安全关。

第四,膳食委员会进行食堂满意度测评,每个月的食堂满意率均在90.6%以上。家长委员会和行风监督员定期到我校食堂检查监督,均给予了高度赞扬。

   2.加强食品安全宣传,落实岗位职责

第一,学校利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首先,开创通大附中博雅讲坛的后勤主题讲座,请卫生监督所专家为食堂和超市全体职工解读新的《食品安全法》,提高全体员工的食品安全的法律意识。

其次,召开食堂专题工作会议,分别由分管校长、后勤主任、工会(膳管会)和司务长从各自的安全责任角度,谈贯彻《食品安全法》《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通政发﹝201549号)和《南通市学校食堂标准建设指南和重点设备配备指南》(通食药监餐﹝201519号)等文件精神,具体落实食品安全岗位职责。

第二,食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食堂管理小组每天召开晨会,学习食品安全知识,点评前一天的食堂工作,不断提升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品质,使食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成为食堂工作的常态。

第三,在活动中提升餐饮服务品质。今年多次承担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崇川区食药局组织的食堂专业人员培训现场学习任务,在展示我校食堂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规范操作、严格管理的通大附中食堂管理经验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第四,经常承办大型活动会务用餐,不断提高食堂服务水平。今年先后承办了南通市田径运动会、南通市市直学校足球赛、南通市“四星级”高中军训展演、南通市创客论坛活动、南通市心理教育年会、江苏省健美操比赛、江苏省课程基地培训活动、江苏省班主任工工作年会、全国“中语会”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重大活动的会务用餐,标准化、宾馆式的餐饮服务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第五,学校领导和膳食管理委员会定期对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此外还经常接受主管局和政府聘请的行风监督员以及家长对我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检查,检查人员对我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最近又参加了市食药局组织的关心下一代 食品安全走进校园食堂活动,接受执法人员、媒体记者、行风监督员以及家长代表的联合检查,得到检查组的一致好评。

三、校内外会务服务量大质优

今年后勤处承担了大量的校内外大型活动,客观上考验、锻炼了后勤人,事实上也给后勤人增加了很大的的压力。学校的科技节、开学典礼、秋季运动会、公开教研活动、自主招生、特长生考试、新生报到等活动,后勤处承担了场地准备、过程服务和复位的大量工作。南通市的田径运动会、校园足球赛、四星级军训会操、体育中考、人大老干部运动会、“六一”儿童节节目展演、市民营经济表彰大会、银行系统歌咏比赛、供电系统歌咏比赛、心理音乐物理历史技术等学科教学比赛、市创客论坛、劳技教师培训、食堂人员培训等大型活动络绎不绝,江苏省的课程基地培训、班主任年会、创客论坛以及1600人的全国“中语会”大型活动借座我校陆续进行,这些市级以上的大型活动,所有的活动保障方案、乃至活动的方案均有后勤处起草制定、排版印刷、经费的筹集和结算、音响保障、环境保洁、水电维护、餐饮服务、交通住宿安排等等事无巨细样样由后勤处承担,后勤人痛苦并快乐着。

四、重大事件中创新创优

1.节水成绩显著。上半年在成功创建“南通市五星节水学校”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申报“江苏省节水型学校”,同时积极准备了“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现场验收工作,是南通市推荐的教育系统两家之一。

2.暑期台风暴雨袭击南通之时,后勤处积极组织工人连夜清理办公楼和剧场的积水,搬运家具物品,清理地下车库积水池,奋战了四个日夜,终于保护了办公家具和礼堂座椅,将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后期又积极组织修复,确保学校工作的正常开展。

3.暑期放弃休息,无私奉献,天天在学校工地上指挥、协调工程。宿舍走廊安装窗户、七幢建筑玻璃顶加盖、教学楼外墙粉刷、国学馆装修、悦读走廊装修、击剑馆装修、绿化改造、连廊落水管改造、宿舍太阳能爬梯制作、屋面防水加固等等工程让后勤人无暇顾家,连看望老人的时间都没有,没有加班补贴,无私奉献。

4.创建“四星级高中”材料准备及时、完整,从没有被要求整改,足以看出后勤人工作的细致和精准。

5.经过反反复复与代建办的协商,终于加固了屋面防水,但风管防水还有待进一步落实。

6.制定了场馆和专用教室的固定资产管理考核表,每周收集、汇总。使馆室固定资产的管理过程化。

                                              通大附中后勤处

                                              20161222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