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链接>党政办>处室动态>详细内容

处室动态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返校复学后的国旗下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3 09: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在大家的千呼万唤、日夜期盼中,我们终于迎来了疫情后的复学!

以往,我们都是盼望着节假日的早日到来,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牵挂着校园,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渴望着复学!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断了我们正常的节奏,当我们终于再次跨入校园、恢复正常的学习时,已是大地复苏、春暖花开——这样一段特殊的经历,必将成为我们人生中难以忘怀的深刻记忆。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从来都是因为艰难带给了这个民族最新鲜的血液、领悟与思索。成为我们未来人生记忆的,不应该仅仅是这样一种特殊的经历和体验,更应该是特殊的感悟与深刻的思考,这场艰难的抗疫,也让我们亲身见证了中华民族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伟大力量。经历了这一切,我们更应该读懂“时代”“中国”以及“青年”这几个字的内涵。

同学们,疫情是危机,但也是我们成长的契机。值此来之不易的复学之际,我想通过四个关键词,与大家一起去反思、去行动:

一、敬畏:最可怕的不是遇到艰难,而是不能从艰难中增长见识、获取经验

我们要敬畏规则。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必须成为一种共识、一种品格,成为我们绝不可遗忘的集体记忆 。这次疫情告诉我们—— 艰难面前,谁都无法独善其身;疫情横行,无人可以袖手旁观。社会是由一个个自然人构成的,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在这个社会里,每个人都应遵守公共秩序、社会公德和法治文明,每个人都应该存心养性、进德修业、克己奉公,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生命的价值追求。孟子曰:“仁,人之安宅也;义,人之正路也。”仁,是人的内心修养,是人安身立命之所;义,是人所遵循的正道,是人们行事的正确法则。我们无法人人成为圣贤,但我们应当人人都有敬畏和底线。比如在此特殊时期,我们要坚守规则意识:戴口罩、一米线、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外出、自觉参加核酸检测,是尽早取得抗疫胜利的必要措施。我们要明白,每一个人在社会群体中存在的意义,要以规则为重,以集体为重。只有人人遵守规则,才能换取大家的平安幸福。作为通大附中学生,我们更应该敬畏规则,每一位同学都要很清晰地明白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哪些是红线高压线。敬畏,必须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必须从每一个细节做起!

二、担当:整个世界,都与你息息相关

在这次抗疫期间,出现频率最多的声音是:上海加油!南通加油!。这个声音,虽然动情,但不动人!因为,喊出这样声音的人,他的角色只是啦啦队员,声音再大,也仅仅是呐喊助威,他对于扭转时局、力挽狂澜的作用微乎其微。对于以未来社会栋梁为目标、以贡献天下为己任的青年学子,这样的角色代入显然是层次太低。在此次抗疫期间,我们身边就出现了太多让人动容的场景:医护人员自愿请战,最美逆行,每天往返上海纾困解难;社区干部、各行各业志愿者奔波在防疫一线、勠力同心守护着我们的家园;我们附中的132位高三老师和管理、后勤人员,告别了需要照顾的老人、丢下了依依难舍的子女、甚至是带着年幼的孩子,义无反顾住进封闭的校园,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弥日累夜护航高三学子全力冲刺梦想。基辛格在《论中国》一书中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希望你记住:今天社会为你遮风挡雨,明天你为国家撑起蓝天!天道无常,面对患难,现在的我们是被保护者,将来的我们应该是拯救者!到时候,希望我们能够有担当和实力地说出:“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作为通大附中人,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有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我们的担当是什么?你可以是当医生,悬壶济世,将救死扶伤变成你的使命;可以是做教师,耕耘杏坛,去引领未来学生的成长;可以是当政治家,指点江山,呵护苍生,造福一方;可以是当军人,保家卫国,为了永久的太平;可以是当工程师,修桥筑路,让更多的人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看到她美丽、漂亮的全部。如果你未来人生之路的出发点、立足点,是为了国家和社会,而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个人的精致生活和物质地位,就是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就是一个有崇高责任和担当的优秀的人。我们青年学生就应该立下宏大志向,让整个世界,都与我们息息相关!

三、情怀:你的梦想有多雄奇,中国就有多美丽

在此次疫情期间,我们听到了很多赞扬、肯定、讴歌,同样也听到一些抱怨、责难、怀疑的声音。是的,我们国家的确有种种不如意,但是,如果只是抱怨、如果只是观望、如果只有犹疑,我们又如何让这个国家、让我们自己走向更好的未来?……这是生我养我的国家,她可能还不够健康美丽,但作为她的儿女更需用自己的行动让她变得强盛和文明。做一个建设者,远比做一个抱怨者来得更难,也更有价值!

圣人无恒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少年无常念,以苍生之念为念。周国平先生说:“有两种理想。一种是社会理想,旨在救世和社会改造;另一种是人生理想,旨在自救和个人完善。”我们首先得有人生理想,承担个人责任,古人讲“三十而立”,我们首先得知道自己30岁前干什么!因此,大学平台很关键!为此, 我们要紧盯高考目标,为自己在后续发展中成为社会栋梁夯实基础。高三的同学们正经历着异常特殊的高考备考,因为疫情的影响,你们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疫情可以打乱我们的备考节奏,但决不能扰乱我们追求卓越勇攀巅峰的决心,我们要以更加决绝的决心和更加坚毅的努力,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决战决胜,以最优异的成绩昂首迈进最理想的高校,为未来的卓越铺就基石!

其次,我们还得有社会理想,承担社会责任,“四十不惑”,知道自己40岁后要干什么!我们要把对未来职业的选择转换成对人生志业的憧憬,更多地思考未来能为国家、为社会作出多大的贡献,让狭小的小我升华为大写的大我!我们要把自己的专业方向和人生发展同国家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把自己放在更加宏大的时代背景、格局和高度中去规划、思考、选择,要有独立、独到的思考,要有自己的信仰、坚持和追求。“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 

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记着国家使命去奔走、去呐喊,去想,去做,敢担当不畏难,事情自然就成了。所以,未来的中国,并不缥缈,就在大家的手里。你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四、自律:成就你的,从来不是什么天赋和机遇,而是你的自律

让我们再回到当前的防疫话题上来,传染病伴随着人类的命运史,其实质是不同的生命形式之间的生存斗争,这个斗争,从来不会手下留情,也不会握手言和:欧洲中世纪的鼠疫大瘟疫“黑死病”在3年内横扫欧洲,在20年间导致2500万欧洲人死亡;15世纪末,欧洲人踏上美洲大陆时,这里居住着2000-3000万印第安人原住民,约100年后,天花传染病的肆虐导致印第安人口剩下不到100万人;爆发于1918年的西班牙流行性感冒在一年之内席卷全球,患病人数超过5亿,死亡人数近4000万,相当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的4倍。人类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个特殊斗争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依靠的就是自身不断强大的知识!民国著名教育家张伯苓为南开大学立下的校训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允公允能”的意思就是:一个人不仅要有“公”心爱国忧国,而且要有“能”力救国建国。我们不能空有爱国的情怀,更要有报国的能力!每一个理想实现的背后,都有一个硬核的条件——知识,知识使得“不可能”成为“可能”,知识能够让情怀成为情景!而掌握和强大自身知识的关键要素,就是学习上的自律。

自律的行为,自强的精神,是实现自身能力持续提升、保持终身发展不落后的前提!一个月的居家线上上课,同平时学习方式的最大不同,就是老师无法面对面盯着你学习、督促你学习,完全要靠自己自主、自觉的学习来取得进步和发展。30多天的网课中,老师的约束、家长的提醒失去新鲜和压力,不少作业答案开始在网上搬运,不少手机屏幕的对面开始暗度陈仓。在这里,我想跟大家一起重温下宋濂《送东阳马生序》中的一段内容:“今诸生学于太学,县官日有廪稍之供,父母岁有裘葛之遗,无冻馁之患矣;坐大厦之下而诵《诗》《书》,无奔走之劳矣;有司业、博士为之师,未有问而不告,求而不得者也;凡所宜有之书,皆集于此,不必若余之手录,假诸人而后见也。其业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质之卑,则心不若余之专耳,岂他人之过哉!”这些话,现在读起来依旧振聋发聩、催人反省。

自律拉开人生的距离!成就你的,从来不是什么天赋和机遇,而是你的自律;毁掉你的,从来不是什么手机和美食,而是你的不自律。唯有懂得自律的人,才配拥有心中的远方。各位同学,在此,我用三句话与大家共勉:

1. 每一个人都有他的社会责任,身为学生,学习就是你当下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你将来回报社会、报效祖国的资本积累,努力学习就是奋斗,就是担当;

2. 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学习的幸福感从来都是指收获时的结果,而不是指艰辛的过程,没有经过枯燥、辛苦的学习过程,就不可能有快乐的学习成绩,幸福是用努力学习的奋斗得来的;

3. 你珍惜了每天的分分秒秒,你就获得了分分秒秒的幸福。地球自西向东转动,从日升到日沉,分给每个人的时间都是24小时,在自己的时区里寻觅时光的意义,正是彰显人生理念的价值标尺。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上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沐浴着无限美好的春光,希望同学们坚定地写下自己的青春誓言、定位自己的人生坐标:以天下为己任,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珍惜青春,刻苦学习,敢于担当,勇往向前!

生活常新,希望常在,只要有了憧憬并为之付出努力,所有的美好都会如期而至。同学们,愿你在春天里拥有永不疲倦的理想,绽放出为实现美好愿望而踏实行动的全部激情!

ccbe825dd6c34f36adae4a3601982222.png

6aa1cea60c5347d19b5291930d952fc7.png



 

202254

 

 

  

分享到:
【打印正文】